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铺天盖地的“年货节”是个什么鬼?

2016-01-18 15: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眼看农历猴年将至,电商们又开始忙碌起来。近几天无论线下的公众广告还是线上的报道,几大电商的“年货节”轰轰烈烈的拉开了2016年的第一战。

  先是12月底阿里在陕西由马云亲自站台宣布启动年货节,随后,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随即跟上,纷纷征战春节市场。几大电商今年突然对年货节这么上心是为哪般,“年货节”又是个什么鬼?

  

  地铁里铺天盖地的年货节广告

  翻看几家电商的pc端和移动端年货页面,亮眼的莫过于特产和洋货,这也恰恰对应了电商未来的两个战略——“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在电商改造传统零售业进行到纵深阶段之后,农村市场成为发力的下一个蓝海。

  其实,巨头布局农村电商已经早有动作,前几年的村淘和京东帮在大家还看不明白为什么那么玩的时候,就已经在三四线城市深耕多年,现在阿里巴巴有了“千县万村”计划、京东发动“3F”战略,就是在抢占农村电商的市场份额。据收集到的公开数据,截止到2015年底,阿里村淘已经覆盖了全国250多个县和1.3万个行政村,拥有超过1.3万名合伙人。京东在全国的800多个县建立县级服务中心,2200个区县配备了仓储物流体系,在15万个行政村建立乡村推广员。另一家巨头苏宁,物流区县覆盖率达到92.8%,乡镇覆盖率达到91.3%,在90%以上区域都可以实现次日达。

  正是有着这些深入网点的建立,才支撑起了电商们继双十一之后再造一个年货节的能力。农村市场有多大,值得大佬们砸巨资挤破头也要进去?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城市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农村信息不对称的情况还非常严重,物流、配送、发展模式都没有跟上。中国13亿人口,8亿人在农村,能把8亿农民和农业现代化的消费撬动,将是又一个无比庞大的消费市场。

  农村的电商除了一买一卖的村淘、乐村淘、京东农村电商等,还涌现出了大量全国性的新型涉农领域的创业公司,比如为农村生产生活提供服的村村乐(估值已达10亿元),甚至在以前不被人所重视的移动终端农技服务领域,也产生了天使轮融资即估值上亿元的云种养(上线一个月,以提供免费种养植技术咨询为主),更是反映了农村互联网的热潮。

  农技是与农民生产最为紧密的部分之一,云种养链接来自全国的种养植专家,实时免费为农民解答生产中的各类难题,包括产前的品种选择,产中的病虫草害,产后的收获储运、市场销售等,帮助农民解决好这些环节的难题,也就为农民增产创收提供了技术支撑。

  双十一是网民的,年货节是农民的,电商也好农技也好,正是把目光都瞄向了农村这块待开发的土地。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年货节;京东;电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年货节登陆京城 线上线下购买“黔”味商品

2016贵州年货节暨贵州特色商品(北京)展示交易会今天在北京新奥购物中心隆重开幕,一直持续到1月23号。

2016-01-17 09:24:00

阿里CEO张勇:年货节是双11后又一盛大节日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北京水立方宣布,在中国传统农历年之前,阿里巴巴将举办“淘宝年货节”。

2015-11-12 19:27:00

苍井空现身京东总部 疑似庆祝年会

从网友曝光的图片来看,苍老师现身之后随即就被京东员工包围了起来,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希望跟苍老师合影。能成功合影的人肯定是极少数。

2016-01-12 17:2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