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专家解读2015年中国股市巨额成交量背后原因

2016-02-07 0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内地股票交易规模巨大,已经达到全球股票交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股票如坐过山车般的大幅波动让人记忆犹新,千股涨停,千股跌停的挫折还没有抚平。面对中国股市去年巨额的成交量,数据背后如何解读?

  股市巨量成交,冠绝全球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内地的股票成交量增长186%,至101亿笔,股票交易额上涨218%,至43万亿美元。对于中国股市成交额与成交量的双双飙升,申万宏源投资顾问石磊认为,2015年中国股市成交量的攀升与内地股市的热度息息相关。

  石磊:内地股市成交量与市场行情是息息相关的,如果行情启动了的话,大家对赚钱效应都会感兴趣,各路资金进入市场,形成巨额的成交量。

  投资渠道不畅,散户亲上阵

  巨额成交量背后是中国股市的“散户热”。截止到2016年1月21日,中国股市的市场投资者数量突破1亿;其中非自然人仅占28.73万,大约每14个人中就有1人是股民。然而在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个体散户日均成交量仅占总体成交量的11%,对于中国股市的散户热,在第一创业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看来,是由于中小投资者投资方式的单一,以及渠道的不畅造成的。

  张翠霞:实际上我们中国国民储蓄位居世界前列,而投资理财的渠道不是很多,从传统行业来讲,很多投资渠道不是中小投资者能够介入的领域。而A股市场没有资金限制,并且过去的一些经济发展动态都会很好的给予二级市场波动机会和投资机会,这种情况下,众多投资者涌入二级市场进行交易是情理之中的。

  中国股市,十有八九,“熊长牛短”

  有人说,制造巨额交易的同时,中国的“散户市”加剧了“快牛短牛”的股市动荡,是中国股市非理性情绪化严重的重要原因。对此,张翠霞认为,中国股市更多受投机因素影响是“熊长牛短”的原因所在。

  张翠霞:熊长牛短,因为我们目前的二级市场当中的机构投资者还是以投机性的行为比较多,真正以投资行为为主体是比较少的,再加上庞大的散户群体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导致了目前市场的这种情况。

  对于股市“熊长牛短”的怪圈,石磊也认为,市场投资环境因素与机构的热炒导致了投资者的盲目跟风。

  石磊:因为整个市场的投资环境决定了我们用什么方式去投资,如果这个市场只能在里边做差价,就会觉得我没有必要去长期持有。而且,整个A股市场热点频繁,炒作比例大,有的机构热衷于找故事,讲故事,大家也喜欢听故事。

  多方助力齐引导,理顺投资归理性

  中国股市的成交额在2015年已超过了美国股市,为全球最高。但反观美国股市的市值则是中国的两倍多。面对中国股市年年攀高的成交额,投资者如何走出投机走向投资,市场如何从盲目到理性呢?在张翠霞看来,不能仅仅只靠中小投资者观念的转变,而是需要市场多方面的积极因素来共同促成。

  张翠霞:需要市场多方面因素来完成这一转变。管理层能够有长期投资的引导性,机构投资者也要给予很好的引导,我们的上市公司都能够有很好的盈利预期,大家也会慢慢由投机行为转向投资,国家财富在增长,股民的收益率也在提高,才会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股市;成交量;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股市春节放假安排(附时间表)

在正常工作日股市开盘具体时间:每周一到周五上午时段9:30-11:30,下午时段13:00-15:00。2月6日、2月14日(星期日)公休调至2月11日(星期四),2月12日(星期五)   南方财富网微信号:southmoney  2月6日(星期六)、2月14(星期日)日照常上班。

2016-02-03 10:50:00

李大霄大胆预言:2638点就是婴儿底2

连续两天出现了救市迹象,周三出现了迅猛的反弹,周四两桶油也出现明显抬拉。随着情况延续,不排除有救市迹象开始显现出来,从估值水平,人民币的汇率,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都是出现了蓝筹股企稳基础是越来越扎实,汇率稳定迹象比较明显的,外围市场趋暖情况,或者外围市场先于A股市场转好迹象会促使到A股会逐渐走好,这情况也不容忽视。预言整个的A股见底,随着下行越来越急速,见底概率越来越抬高,整个市场并不是深不可测的,整个市场是有底的,坚持一下好股票挺过去,底部快到了,甚至大胆预言2638也许就是婴儿底2。

2016-01-29 10:29:00

千股跌停再度上演!沪指暴跌超6%

  外围市场方面,美国股市周一(1月25日)收跌,标普500指数收跌29.82点,跌幅1.56%,报1877.0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08.29点,跌幅1.29%,报15885.2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72.69点,跌幅1.58%,报4518.49点。   亚太股市周二收盘普遍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2.35%,报16708.90点;日股东证指数收盘下跌2.33%,报1360.23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1.15%,报1871.69点。台湾加权指数收盘下跌0.83%,报7828.67点。澳大利亚股市因澳大利亚日假期休市。

2016-01-26 15: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