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下月起微信零钱提现要收费 分析称不会造成用户流失

2016-02-16 1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下个月起,微信用户使用零钱提现功能将不再免费,这是腾讯微信团队昨天晚上发出的一则公告中传达的信息。

  根据微信新的政策,从3月1日起,每位用户有累计1千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千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费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微信公关中心总监周博云向经济之声记者解释了为什么他们要收费:

  周博云:“微信支付的每一笔交易只要从银行卡扣款,事实上无论金额的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相应的交易手续费,这些成本一直以来都是微信支付来承担的。随着微信支付的用户量和交易量的升高,成本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所以这次的调整也是希望补贴一部分的巨额成本。这一调整后,虽然提现是收费的,但是微信支付体系下的转账,红包和AA收款等都是全部免费的。”

  微信团队表示,收费的做法并非微信支付追求营收,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这种说法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就在微博上问:“提现是向银行帐户存款,银行会收手续费吗?”有多名银行业人士表示,提现有助于银行资金回流,银行大都不会对提现行为收取手续费。

  微信公关中心总监周博云对此解释说,“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并不是指提现环节,而是指微信支付在转账等环节所产生的手续费,采取统一在提现环节收取的方式。

  新媒体观察者魏武挥认为,微信并没有撒谎,只不过公告内容容易让人误解:

  魏武挥:“比如张三发红包给李四,很多人理解为李四把红包提现到银行卡时会产生费用,这个理解是错的。李四提现到银行卡里确实不用钱,但是张三给李四红包是从银行里里发钱的话是会产生银行费用的。所以,微信强调的不是提现会产生费用。而是,整个发红包的动作确实是有成本的。”

  有分析认为,微信提现收费并不会造成大量用户流失。因为微信支付主要是基于小额、高频的转账支付,对于提现的需求比较少,用户不会因为支付收了一点手续费,就不再使用微信支付了。微信公关中心总监周博云说,经常提现的微信用户确实很少:

  周博云:“从我们的后台数据来看,真正会把零钱拿出来提现的用户比例是非常少的。微信线下的应用场景是非常丰富的,所以说,很多微信支付的用户都已经习惯了在生活衣食住行中,把零钱中的钱直接用于消费,比如说付饭费,停车费,加油费,自动售卖,甚至去医院看病,全部都支持微信支付。其实用户完全可以用零钱去进行消费的。”

  有意思的是,去年十月份,微信开始对微信转账功能收费。现在,转账重回免费时代,微信支付提现却要开启收费模式。新媒体观察者魏武挥说,微信其实是想让用户把资金留在微信零钱账户中,从而促进微信支付的各种场景消费:

  魏武挥:“现在很多用户把微信零钱里的钱提到银行卡中,然后再用支付宝去付钱,这显然不是腾讯愿意看到的。如果费用不是很高,相信时间长了用户都会习惯。就如当年支付宝,也是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如果用户能够大量使用零钱里面的钱去做一些O2O的支付的话,这显然是腾讯乐意看到的。他们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编辑:李岸

关键词:微信;零钱;提现;收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回应微信零钱提现将收费:我们很冤枉

微信支付团队发布公告,自今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将对超额提现交易收取0.1%的手续费,每位用户(身份证维度)有终身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对于本次调整,微信方面表示,基础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和提现交易,事实上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

2016-02-17 08:41:00

微信被指雁过拔毛 回应称提现收费会交给银行

2月15日,微信支付团队发布公告,3月1日起,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功能(从零钱到银行卡)开始对超额部分收取手续费,转账恢复免费。2015年10月,微信曾针对转账开启收费,用户每人每月享有2万免费转账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收取手续费。

2016-02-17 07:35:00

新华社批微信提现收费:别搞成“雁过拔毛”

微信团队日前透露拟对微信账号提现收取手续费,这一消息迅速成为网络关注热点。微信团队表示,提现交易收费并非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2016-02-17 0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