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三月两会·吴伯凡]创业者的“华为”启示录

2016-03-09 09: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3月9日星期三,两会第七天。财经评论员吴伯凡谈创新创业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创新文化。

  前几天我在巴塞罗那参加全球通信展。这个展会让我非常有感触,一般的公司的展台就是200、300平米,顶多500平米,华为的展台是6000平米。13年前他们第一次参加通信展,当时这个展会是在法国的戛纳,他们听别人说了,就去了,结果展会方没听说过华为这个公司。而且当时的展台已经满了,最后就只好在主展馆之外搭了一个账篷。这个账篷大概20多平米,他们就在那儿摆着自己的产品,等着人来看,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人来看。13年前是这么悲惨的境地,而13年后的这次,他们成为巴塞罗那通信展的主角,其他公司好像都成了配角。

  我看到一些国外老牌的曾经如雷贯耳的一些企业也参加了这次展会,有些展台看了很辛酸。曾经那么风光的一个企业,在那样一个小小的角落里,跟华为一对比,我当时还是很有感触。华为和其他企业的差别在哪里呢?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做困难的事情,也许更容易。华为做了大量的投入,虽然是从贸易起家的一个公司,但它很快确定要以技术的创新来获得自己的市场。大家知道,在通信领域技术的创新有多难,投入的成本有多高,也可能投了很多钱,把你好不容易挣来血汗钱所有都投进去,结果血本无归,这样的事情很普遍。但是,他们没有退缩,矢志不渝,不改以技术创新来开辟市场这样一个成长路径。

  刚开始很艰难,但是现在,华为的销售已经是行业老大。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销售额,是什么呢?他们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有很多企业,当他们在从事一个新领域的时候,逐渐发现,华为在那儿等着。早期的投入终于在今天开花结果,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确立了这样一条路经,它越走越适应。而曾经绕开难题走,做简单做容易的事情的企业,越做越艰难。当然,华为是从困难的事情做起,现在反而越做道路越宽敞。

  从华为的案例我感觉到,中国企业在创业的过程当中,第一不要跟风;第二要学会走困难的路,走那些大家不太愿意走的路。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很多企业会被淘汰,但是如果选择容易的路,选择大家都看好的路,被淘汰的可能性一点不比这个低。今天大家在讲全民创业、万众创新,跟正在创业的朋友分享一个感受,学会做困难的事情,学会走冷门。创业的时候,如果老是想着让自己怎么舒适怎么自在,可能从一开始就错了。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华为;吴伯凡;创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雷军不满“友商称中国出货量第一” 华为:没说

”他称“友商发了很多新闻,说自己去年在中国市场是出货量第一,我想说去年很多的报告都说明小米在中国出货量是第一名。”  虽然没有明说,雷军所说的“友商”显然是去年在手机市场风生水起的华为。

2016-03-09 08:10:43

华为轮值CEO郭平:5G大规模商用部署还需时日

【环球科技报道周涛】一年一度的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目前,华为已与全球包括中国移动、德国电信、沃达丰、NTT DOCOMO、Telefonica、TeliaSonera及Etisalat等20多家运营商客户、10多家行业机构及垂直行业设备商建立了5G合作伙伴关系。

2016-02-25 09:50:34

【三月两会·听吴伯凡】不要做PPT创业者

财经评论员吴伯凡谈创新创业以及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创新文化。前一阵我发明了一个词叫PPT创业者,就是有些人创业就是做PPT,尤其是现在一些年轻的90后,他们做PPT的能力很强,想到一个主意,然后用很绚的方式,用PPT把它做出来,到外面宣讲,赢得投资者的青睐。

2016-03-08 08: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