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诺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通才教育激励年轻人创业创新

2016-03-19 22: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19日消息(记者 刘楠)在近日举行的“2016年创业创新教育发展论坛”上,新华都商学院院长、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表示,拥有高等教育水平的创业者成功几率更高,而且通才教育可以更好的激励年轻人投入到创业创新的大潮中。以下为德蒙·费尔普斯演讲实录:

  “到底对于创业,企业家精神发挥什么作用?我一直谈到企业家精神,但是没有谈到创新这个词。我们经常认为企业家是那些建设新的工厂、新的产品或者创立新的公司等,企业家应该拥有行业知识和创造力才能成功的创业。企业家他们做的事情是不太一样的,他们能够高瞻远瞩的看待整个行业的态势,同时也有一双慧眼来识别出在这些行业中的机会。包括一些利用不足的资源,或者价格水平定得比较低的产品等,公司能够从中发现更好的生产方式。

  有一点是比较清楚的,那就是拥有高等教育水平能够帮助企业家更好的了解竞争对手在做什么,同时也能够更好的了解行业里的主要推动力。在16以及17世纪的时候,当时有新大陆的发现、新航海路线的发现,当时很多企业家都拥有很高的教育水平,并从中获益匪浅。

  教育和创新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先来定义一下创新这个词,当企业家发现产品或资源是在低于市场价格进行供应时,他可能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低买高卖,这就是所谓的“套利”,也可以称之为创新。创新在整个商业领域中就是新点子和新方法,所谓一个国家的自主创新都来自于这个国家的商界人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到底教育是不是能够极大的助推创新?我个人的观点是如果有一些课程能够清楚的告诉创业者过去10年中创新领域所发生的事情,那肯定能对他们提供很大帮助。他们能够从中学到什么呢?谈几点体会:第一,创业失败率是99%,也就是说成功率只有1%,企业家如果想要进行创新创业他们要做好失败的准备。另外一个方面失败也是成功之母,它能够带来非常有价值的经验,早期阶段的投资者可能更愿意投资给哪些失败过的企业家,而不是第一次创业的企业家。还有另外一点是可以学习到的,那就是一个创业公司在第二年所需要的资本要大大高于第一年所需要的资本,这个给企业家们警醒,创业者如果有相对高的教育水平,也许他们成功的几率更高一点,这个是在中国对企业家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

  最后我再来讲一点教育能够做的事情,也许一个良好的通才的教育会比商学院教授的课程发挥的作用更大。并不是说商学院教育不重要,通才教育更好推动创业创新的活动,因为这种通才教育能够传授给人们美好的生活理念,它能够让我们在探索、实践以及发现的过程中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当你有一个新点子的时候,当你感觉自己非常有创意的时候,你会感到很幸福。创新就是通过创造这样一个环境,让年轻人更多了解到这种美好生活,通过教育激励他们将人生投入到这样一个具有挑战的征程中来,让更多年轻人投入到创新创业以及新公司发展中来。”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诺奖;埃德蒙·费尔普斯;通才教育;创业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朋友圈疯转的屠呦呦诺奖感言是篇伪作

朋友圈疯转的屠呦呦诺奖感言是篇伪作,《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的演讲中,屠呦呦开场便说“今天我极为荣幸能在卡罗林斯卡学院讲演,我报告的题目是: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带着诺奖演讲词能否入教材的疑问,北青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研究员蔡可。

2015-12-15 07:56:00

专家:屠呦呦诺奖演讲不太适合入选教材

专家:屠呦呦诺奖演讲不太适合入选教材,12月10日,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学家屠呦呦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的演讲中,屠呦呦开场便说“今天我极为荣幸能在卡罗林斯卡学院讲演,我报告的题目是: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

2015-12-15 06:01:00

诺奖颁奖礼感人瞬间:白俄女作家搀扶屠呦呦走回座位

继莫言之后,今天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再次迎来我国第二位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

2015-12-11 07: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