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私募监管加码 机构“生死大限”来了!

2016-04-30 0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唐婧 编辑魏红欣)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哥”徐翔、私募监管,这两个关键词,昨天下午几乎占据了各大财经媒体的抢眼位置。下午四点前,昔日私募“一哥”徐翔被批捕的消息瞬间传开,四点十五分,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私募监管部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用了将近一个小时,解释私募基金的监管思路。这意味着,私募乱象丛生的“草莽时代”即将结束,3000多家私募管理人备案满一年,但无产品备案的私募机构,即将面临“生死大限”。

  昔日私募“一哥”徐翔被批捕

  即使你没有参与过私募投资,但是你至少听过“徐翔”这个人名,曾几何时市场疯传,只要跟着他买股票,就会数钱数到手软。而这个传说在全年的11月戛然而止,因为徐翔被带走了。当时有媒体赶到他一手掌控的私募公司“泽熙投资”时,办公室大门紧锁。“浦东陆家嘴金融大厦主楼就是泽熙投资所在地,我们看到大门已经紧闭。”

  徐翔创造了私募基金的一个泡沫神话,在同业者看来,他的做法其实触犯了法律“红线”,很可能涉嫌内幕交易。“之前我们都是把他作为风向标来看,只要徐翔进的票都会有一波拉升,其实到后来来看,有击鼓传花的效应在里面,谁接到最后一帮可能会被套住。

  私募乱象丛生 成非法集资重灾区

  而在昨天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私募监管部主任陈自强谈到私募行业暴露的问题时,恰好说到了这一点。

  陈自强说,部分私募机构将自有财产和基金财产混同,违反合同约定列支费用,甚至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向公司自营盘或者特定关系人等进行利益输送,部分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还存在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

  除此之外,疯狂的私募还有很多违规之举。

  陈自强表示,有管理人在资金链条断了以后就跑路,投资者损失无法挽回,在部分地区,特别是在北京上海湖北湖南山西吉林等地,爆发了多起以私募基金为名的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到备案的资金约59亿元,投资者上万人。近期我们队今年一季度发生的私募基金非法集资事件进行了了解,初步统计涉案的备案基金有5.7亿元,涉及到投资者1700多人。

  尽快推出《私募基金管理条例》

  由于私募公司实行备案制管理,进入门槛相对宽松,办私募的热潮一度高涨。但当很多像徐翔一样知名或不知名的私募公司接二连三出事之后,监管层注意到,必须加强私募行业的规范管理,陈自强说,立法立规是基础,总的原则是,让私募机构里的“优等生”发展更好,让“劣等生”无情被淘汰。“我们创造条件鼓励优秀机构做大做强,同时清理违规、失联和空壳的机构。”

  按照监管层的思路,今年将使出七大“杀手锏”监管私募,包括尽快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停条例》、制定出台私募基金信息统计和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等。

  陈自强表示,上半年证监会要开展对私募基金的专项检查,三到五月份,目前这项工作实际已经在开展,要对整个308家私募基金进行专项检查,统一标准、严格执法。

  坚决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

  另外,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证监会还就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基金从业人员考试等市场热点问题做出回应。近期国内商品期货价格剧烈波动,成交量过大。为了给疯狂的市场降温,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等三大期交所连续出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说,将继续指导交易所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一周以来。商品期货市场投机气氛有所降低,但目前少数品种交易存在过热情况,证监会将继续指导期货交易所采取稳妥措施抑制过度投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市场平稳有序,阻止期货市场成为短线资金成为炒作的市场。”

  正在完善私募挂牌新三板相关制度

  针对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机构融资金额大、数额多的质疑,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表示,正在完善私募挂牌新三板的相关制度。“证监会在各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对已经挂牌的25家私募机构,正在履行挂牌程序的29家私募机构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和梳理。当前对私募机构估值问题、信披问题、利益冲突防范问题进行了研究,目前正在完善相关制度安排,调研已经结束,结合意见建议,证监会将尽快明确规则并尽快发布。”

  基金从业考试每人每科次65元

  对于目前社会十分关注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就相关问题予以明确。

  洪磊说,今年2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明确了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基金从业资格的相关要求和资格获取的四种方式,适当增加适应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考试科目。还有考试的收费问题,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按照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标准收取考试费用,每人每科次65元,费用支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并接受国家定期审计。

编辑:张乔

关键词:私募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