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重庆“地票”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让守护土地的农民得实惠

2016-05-27 1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向城镇就业定居。城市建设用地不断扩张,而农村耕地日益减少、建设用地不降反升,已成普遍现象。如何破解城乡建设用地双增长的困局?另外,大批进城农民闲置在农村的房屋如何处置,如何实现农民土地财产权利?近年来,重庆市探索实践地票制度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走进重庆涪陵区珍溪镇洪湖村,眼前一排排青瓦白墙的中式楼房前绿树成荫,篮球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支书郭中礼说,入住的66户村民原来散居各处,把闲置的宅基地、荒地复垦以后,通过地票交易获利近560万元,大伙集资建起了这个新村。

  52岁的村民邹友谊复垦以前以种植为生,如今搬进110多平方米新房,承包鱼塘养了猪,年收入近10万。

  邹友谊:原来房子是我两口子用石子砌的,多年了已成了危房,不能住了。党和政府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新农村建设,复垦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新面貌。

  地票制度是重庆市在农地改革探索实践中的一项创新。所谓“地票”是将农村用地指标转移到城乡规划建设区域使用的交易凭证。农村宅基地、乡镇企业用地、农村公共设施等闲置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并经过国土部门验收,产生建设用地指标。通过交易,获得地票者可在重庆市域范围内,申请将符合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从2008年底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拍卖出第一张地票,到今年《重庆市地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7年多实践探索,重庆市逐步完善复垦、交易、使用、价款分配、法律责任等环节设计,地票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执行总裁童代志表示,统筹城乡发展,重点是要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主要在财产性收入的差距。中央提出让守护土地的农民得到实惠,提高农民经营与财产性收入是改革的关键。

  交易所副总裁王晓芹说,在城乡二元土地管理制度下,实行地票制度是通过市场的手段,释放农村土地升值的潜力,打破城乡土地市场壁垒,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

  王晓芹:截止今年5月上旬,累计交易地票17.7万亩,交易额353.4亿元。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地票为退出农村建设用地提供了有效路径。城市刚性的建设用地增长,农村建设用地随着人口转移而逐步减少,耕地逐步增加,用地回归到世界城镇化普遍规律上来。

  受益于地票制度的不光是村民。珍溪镇党委书记秦学介绍:按制度规定,复垦宅基地,地票纯收益85%归农户,15%归集体。原来集体经济薄弱、基本靠上级拨款洪湖村,复垦后村集体获得400万元收入,全村新增耕地面积101亩,每年可增加农业收入近50万元。

  秦学:我们镇集体收入有4000万,实实在在给大家办点事,修便民道,挖堰渠。农民很希望复垦,这是真正的富民好政策。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重庆;农村;土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守护土地的农民得实惠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向城镇就业定居。城市建设用地不断扩张、而农村耕地日益减少、建设用地不降反升,已成普遍现象。

2016-05-27 17:21:00

重庆水土嘉陵江大桥工程今年7月开工

来自重庆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信息网的消息称,水土嘉陵江大桥工程目前正进行施工招标。该桥计划今年7月开工,2019年底竣工,建成后将串起水土、复兴和蔡家几个组团。

2016-05-27 10:28:00

重庆研发双流制市域轨道车 地铁与轨道客车直接转换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政府网上了解到,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依托国家轨道客车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技术力量,正计划研发不用换乘就能在主城和卫星城市之间畅行的双流制市域轨道车。

2016-05-27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