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A股这一年 被“蒸发”的不止是钱

2016-06-13 09:13: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近几天,还在这个市场上坚守的股民们发现,除了端午节,还有一个纪念日也到来了,那就是6月12日,也就是昨天,虽然不是交易日,却是A股见顶一周年!

  这不是个节日,但足够特别,也应该让市场纪念。从人人疯狂入市到后悔没能离场,再后来,干脆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去年6月12日市场见顶然后骤然剧烈下跌以来,市场有过三轮巨幅下跌。如果用一句歌词来描述,我认为有一句很贴切:多么痛的领悟!

  还是用数据来说话,去年6月12日见到最高点5178点,6月15日开始从高空陨落,拦腰一刀,最低见到2638点。截止到今年6月8日,端午小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一年内下跌了2251点,跌幅高达43.47%。截至6月8日,沪深总市值合计约45.5万亿。而2015年6月12日,沪深两地总市值一度达71万亿,也就是说,一年时间A股市值蒸发超过25万亿元。这一市值损失数据还没有扣除自去年6月份以来新上市的公司,自去年股灾以来,沪深两市新增上市公司超过100家。去年6月12日沪指见顶当周,A股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4833.65万,据此粗略估算,截至上周,人均亏损额高约50万元。

  市场“蒸发”了25万亿,也“蒸发”了人气和信心。从交易活跃度来看,2015年6月股市巨幅震荡之后,新增投资者数和参与交易投资者数大幅下降。实在忍不住的散户股民,亏损一半割肉的就有不少,亏得只剩三分之一被套得不能动弹的同样不在少数。还没有进入到市场来的人更是把股市看成了一个大火坑。

  不过我认为也有值得庆幸的一面,市场不理性的狂热情绪也同样被“蒸发”掉了,强烈的投机意识被“蒸发”掉了。都说经历是最好的老师!这一年来,我们经历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的奇观,也经历了“四天四次熔断”的荒诞。而在经历了几轮暴跌后,市场归于平静,而在一种压抑和沉闷之下,市场各方都有了一个共识,就是惟有改变才能有光明的前景。

  管理层在这一年也没闲着,积极地采取了诸多应对措施,也都是对症下药,包括了加强对杠杆的监管、严打违规交易、完善交易机制、加快《证券法》修改进度、引导“国家队”入市等等。

  有一个挺巧合的事,就在A股见顶一周年这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一个没有A股市场国际指数是不完整的,对于纳入MSCI抱顺其自然的态度,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是一个历史必然。

  对于见顶后暴跌一周年的A股来说,做为市场的参与者,或许我们也应该抱有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相信随着市场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证券价格最终能够更真实的体现价值。

  去年的四五月市场疯狂之时,传统估值方法已经被“抛弃”,到处都是“市梦率”,上市公司只要有点“花样”,股价就会迅速飙升。潜在的非理性繁荣是市场大跌的最大内在动因,再加上高杠杆、资本外流等因素也加剧了市场的波动。而恐慌性暴跌之后,市场又出现矫枉过正的情况,但也因此跌出了更多的价值洼地。

  经历过多轮巨幅震荡,当前的市场已经有几个明显的特点:投资更重视风险;流动性管理在加强;投资正在回归本源——从公司内在价值和产业变迁上去寻找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是一个“大浪淘金”的过程,也只有那些真正符合产业趋势的行业和公司才能笑到最后。

  市场见顶一周年,巨幅震荡的阴霾虽然暂时难以挥去,但反思那些被“蒸发”掉的东西,就是为了留下更多对价值的重视,对市场规则的遵守,也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编辑:李岸

关键词:A股;蒸发;股民;市场;见顶;一周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A股下周怎么走?美联储利率决议等结果必看

端午节小长假后的一周,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关键时间段。除了5月经济数据公布外,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会公布利率决定,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也将揭晓,这些都将对A股方向选择产生重要影响。

2016-06-11 08:59:00

A股站上2900 六月行情仍有待观察

A股昨天打破了持续半个多月的弱势震荡,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在多因素助推下放量上攻。沪指昨天上涨3.34%,重上2900点,创近三个月最大单日涨幅;深证成指涨幅达到4%,同步收复万点整数位,收盘报10159点,两市近百只个股涨停,仅9股下挫;成交也明显放大,沪市成交2365亿元,深市成交3950亿元,总量超过6300亿元。

2016-06-01 08:53:00

《蒸发太平洋》预告海报双发 呈现中国式科幻冒险大片

近日,科幻冒险电影《蒸发太平洋》在多伦多电影节上曝出危机版先导预告和海报, 并启动第二轮全球预售。这套预告和海报一经发布,立即在多伦多交易市场上引得国际业内瞩目,并让全球网友观众们充满期待。

2015-09-11 16: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