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制造”:里约奥运的大赢家

2016-08-02 0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里约地铁4号线北京时间昨天揭幕,全线开通,这条地铁线连接起巴哈奥林匹克公园和里约热内卢市区,被称为“奥运地铁”。值得一提的是,这条“奥运地铁上”奔跑的列车,全都是中国制造,生产列车的是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里约热内卢州交通厅厅长罗德里格·维埃拉说,中国制造的列车无论是质量、还是设计,都让他们非常满意,里约州政府未来还计划采购更多的中国列车。

  在本届奥运会上,还有哪些中国元素呢?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正在里约,他就发现了不少 “中国制造”的身影。

  机场处处“中国制造”

  王思远:我们北京时间31日下午4点左右到达里约,前往四个奥运赛区之一,位于里约西南的巴哈。从下飞机的一刻起,你就可以感受到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强势来袭,穿过到达入口,俩到几百米长海关入境的通道,这是每位海外来访者的毕竟之路,也是奥运品牌营销的必争之地和最直接的入口:先后看到三位国际广告的大金主攻占了这条走廊和行李车广告栏,分别是韩国三星、日本尼桑和中国的互联网厂商奇虎360。

  穿过这片区域,机场免税区特别开辟了一块近百平米奥运纪念品区,里面售卖的本届奥运会两个吉祥物维尼修斯和汤姆的玩偶、金属纪念徽章都是来自中国制造;看了一下,基本属于奥运价,有点贵,我想当我们离开里约时,这些纪念品也许价格会更加实惠。

  比赛场馆充斥“中国元素”

  王思远:同样是昨天,我们经过短暂休整先后到IBC和MPC的媒体中心和网球、跳水等巴哈赛区主要场馆进行考察、踩点。

  在这些场馆的安检处的安检设施和人员注册机器,无论是传送带还是扫描仪,都让我们觉得十分眼熟,就像地铁、机场中见到的一样。一问之下,果然是来自中国制造商,奥运期间,它们将协助工作人员,肩负起赛事和人员的安全。

  同样,这些场馆中的工作人员穿的黄绿主色调的工作服、围巾、帽子等产品上,中国体育服装品牌361的logo格外显眼,他们将为奥运和残奥会所有的共走人员提供服饰装备。

  我们在当地了解,事实上本届奥运的软硬件从外到内,由大到小,都充斥着中国元素。除此之外,还包括主持人提到的奥运地铁专线;奥运场馆、奥运村搭建的重型机械;马拉卡纳体育场的大型空调设备;以及奥运举重、排球等项目的器械,都来自中国。

  当仁不让的大赢家

  王思远:一个小花絮是,在IBC中心大门口,遇到了很多里约人,专门交换各国的奥运纪念章,在他们的“战利品”中,各式各样中国元素的纪念章很多,我们手中的央广纪念章也颇受欢迎。一位里约老太太对几年前远赴北京参加奥运的经历念念不忘,连说了三次,good memory;大街上还碰到了一伙巴西人,一面对我们高喊China,一面握紧拳头向上空伸出拇指,这是巴西人问候和致敬的标准手势。

  最大的中国元素还有“人”。在巴哈赛区,在街上很容易撞见来自中国的媒体人和运动员;甚至我们还碰见了一位来自山东的学生,全程自费来到里约做志愿者;听同事说,在马拉卡纳、科帕卡巴那等赛区,也是如此。

  毫无疑问,“中国制造和中国元素”成了里约当仁不让的大赢家,在金牌和奖牌榜上,能否笑到最后呢?我们将会和中国军团一起,并肩战斗。

编辑:张乔

关键词:里约地铁;中国制造;奥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2025”配套政策下半年陆续出台

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表示,制造强国建设正由文件制定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为此,各部门、各地区制定出台了一批重要的配套指南和政策,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下半年“中国制造2025”的多个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2016-07-27 08:51:00

中国制造加速走向世界 需要做好两道选择题

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提出,中国的制造业正在迎来强劲的前行动力。据工信部消息,多项配套政策下半年将密集出台,中国制造业进入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期。然而,在高歌猛进的路上,中国的制造业还面临着数不清十字路口,做好选择至关重要。

2016-07-26 15:33:00

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今天举行

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今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如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来自企业、媒体、行业协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16-07-23 1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