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如何实现“去产能”与“保就业”的双赢?

2016-08-15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发改委网站今天刊文表示,今年下半年,要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全力保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其中重点提到,要统筹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和职工安置工作,尽可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切实保障和维护职工权益。

  去产能,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人员安置妥当了,去产能才能平稳落实。作为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的去产能战役,今年2月率先在煤炭和钢铁领域打响。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中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7%、38%,总体进度不理想,地区之间进展也不平衡。2016年接下来的时间,伴随着各地“赶进度”,去产能所带来的就业压力将再度摆上桌面。

  去产能的就业压力有多大呢?多数产能过剩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众多。如果淘汰落后产能,关闭僵尸企业,将会导致大量人员失业,社会将面临大量职工转岗和安置的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我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361.2万人。如果去产能比例与失业人员比例为1:1,去产能8%则会引起钢铁产业28.9-43.3万人失业。处置不当容易导致企业内部和社会不稳定。如果再算上水泥、玻璃、电解铝、船舶等其他产能过剩行业,就业压力可能还要大。

  能否解决好失业职工安置与分流,是去产能攻坚战中的重中之重,也关系到去产能全局的成败。

  如何实现“去产能”与 “保就业”的双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匡贤明:第一,我们现在讨论去产能和保就业,一定要和我们的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实际上当前的就业面临着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方面由于去产能的压力,有大量人员可能会失业。另一方面一些新兴行业可能还面临着用工不足的情况。因此,就业问题要放在我们结构调整大的背景下来看,第一,转变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肯定是刻不容缓的,这无疑对我们的去产能工作提出了硬性的要求。第二,我们要尽快形成一些我们自己的新的产业结构,为吸纳就业创造一些良好的条件。

  相比之下,在转型比较快、结构调整比较到位的地区,就业压力相对较小,反之,转型比较慢而且结构调整不到位的地区就会承受着相当大的就业压力。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服务业助跑的关键时期,这几年中国的服务业发展的特别快,一些新兴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了就业的关键所在。

  第二,要想实现去产能和保就业的双赢,需要同时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这两天山西和安徽等省份都陆续公布了在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中关于职工安置工作的一些方案,这些方案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它们都各有特点,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方案都是针对不同的群体采取了不同的政策。第一,我们一定要发挥市场在创新创业中的作用,一定要推进市场开放,鼓励那些有技能的人进行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政府需要做好财税、金融等相关方面政策的支持,完善社会保障,推进传统企业的转型和升级。

  第三,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新经济的作用。在释放就业的过程中,关键的问题可能是技能培训。如果我们能够建立起就业培训的形式,让劳动者自行选择感兴趣的项目,接受培训,效果可能会好很多。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去产能;就业;职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如何实现“去产能”与“保就业”的双赢?

发改委网站今天刊文表示,今年下半年,要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全力保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其中重点提到,要统筹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和职工安置工作,尽可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切实保障和维护职工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