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小土豆支撑大产业 甘肃定西龙头企业引领精准扶贫

2016-10-15 14: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高敏)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我国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扶贫开发路径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以当地特色产业为支撑,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甘肃定西作为全国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精准扶贫成效正在显现。

  走进甘肃圣大方舟马铃薯变性淀粉有限公司,在进门的牌子上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精深加工助推精准扶贫。公司总经理王艇弘说:

  王艇弘:定西马铃薯是全市扶贫的一个支柱产业,每年的种植面积在350万亩以上,总产量在500万吨以上。由于地理条件的这种优越性,光照时间足,昼夜温差大,马铃薯品质好。

  通过物理、化学或其他方式,将马铃薯原淀粉改造为变性淀粉,可以进一步拓宽用途,比如食品添加剂、医药胶囊外壳、生物质涂料粘合剂等等,具有绿色、环保的优势。王艇弘说,近年来,马铃薯整个产业链不断开拓,公司生物质涂料粘合剂的销售逐年增加。

  王艇弘:我们现在有46项专利,我们也是国家使用变性淀粉的标准制定单位之一。从产业链条上来延伸,有三分之一加工成淀粉,我们就是再往下做成变性淀粉,变性淀粉再衍生产品。延长它的产业链条,增加它的附加值。

  这样的龙头企业需要原料,而原料就来自当地农户。也就是从一般的农户,到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到合作社,再到龙头企业的产业扶贫模式。

  统计显示,甘肃定西市已经有1829个村组建了农民合作社7250个,政府引导全市908家龙头企业,与合作社、贫困村建立长期的绝对帮扶关系,发展动员贫困群众共30万人。目前,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来自特色产业收入。农业部扶贫办副主任严东权说:

  严东权:产业是农村发展的一个根基,也是扶贫人口脱贫的一个依托。定西的产业扶贫,特别是马铃薯扶贫,在整个的产业扶贫当中走出了一条非常好的路径,贫困人口参与度很高,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很强,这个产业发展可持续,保证农民增收。

编辑:张乔

关键词: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扶贫办表示:要加强考核评估 杜绝虚假脱贫

贫办今天(13日)表示:把扶贫资金的整合权、项目和资金的审批权下放到县一级,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并将加强考核评估杜绝虚假脱贫。

2016-10-13 19:17:00

省政协召开扶贫专题协商会

10月12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协商会在合肥开幕。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全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省长方春明、刘莉,省政协副主席张学平、赵韩、夏涛、李修松、牛立文和省政府秘书长杨敬农、省政协秘书长王启敏出席会议。

2016-10-13 09:39:00

安徽银行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安徽银行业支持产业扶贫力度明显增加。安徽银监局提供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产业扶贫贷款余额45.03亿元,较年初增加16.84亿元,增长37.4%。

2016-10-09 0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