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复杂性科学与医学融合发展 助推中医创新

2016-10-17 1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公秀华)《系统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著作回顾暨“中医临床与系统学研究”座谈会,16日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中科院戴汝为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刘汶等专家学者围绕振兴中医及《系统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出版等话题,回顾近十年来的学科发展历程,共谋学科融合携手振兴中医大计。医者,学者,编者都认为,围绕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传统医学与系统学融合发展而进行深度交流有重要意义。

  “系统医学与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心”是根据戴汝为院士的提议,中国科学院和青岛大学共同创建的一个多学科交叉合作的平台。作为钱学森的学术继承人,戴汝为院士把钱学森先生关于中医发展的相关论述,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于 2006年连缀成书。《系统学与中医药的创新发展》一书在科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于2008年正式出版。该书自出版以来受到极大关注,已经告罄,目前再版事宜正在筹备中。

  众所周知,传统中医所运用的方法归纳起来是“思辨和实证”,自然难从准确的定性的基础上达到进一步的定量。这成为“中医现代化”的难以逾越的障碍。而所谓“现代科学”往往从还原论的角度,局限于被认为应该是从已知的自然科学和数学能够处理的范畴。这双重阻隔推迟了中医发展成为现代医学、走向世界的时代旅程。钱学森先生创建的“系统学”和与戴汝为先生共同发展的当代科学的“综合集成方法论”在世纪之交成为东西方智慧的碰撞和结合。是我国自主研究,对于世界科技领域的贡献,它给“中医现代化”带来了希望。

  据介绍,这本书体现了戴汝为在中医和系统学交叉学科上成功应用的实践。在戴汝为研究系统学与中医学之初,还没有学者将这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结合在一起,在这样的研究背景下,戴汝为的研究更显得艰辛。近年来,戴院士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刘汶合作,试图从临床诊疗实例中探寻解决中医局限性和解释中医科学性、现代化技术介入等相关问题。未来《系统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再版,将结合继承已有的科学思想和方法论,并引入现代最新发展的科学技术,加入与刘汶主任医师合作的病例分析和临床实践结论,丰富充实系统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内容,一方面为中医事业现代化做出推力,另一方面为再次突出“交叉学科”应用在现代社会创新发展的价值和必然趋势。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复杂性科学;医学;中医;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无人问津 医学专业真的被高考状元们抛弃了吗

近日,有媒体对今年22个省份36个高考状元进行调查,结果显示:61.11%的状元倾向于报考经济类专业,33.33%的倾向于报考管理类专业,而医学类等专业无人问津。

2016-08-24 07:31:00

康复医学前沿趋势高峰论坛:融汇中西医学 推动康复学科更多惠及百姓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和中日医院联合承办的健康中国·康复医学前沿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这也是中日医院明道讲坛系列活动之一。中国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亦于当天启动。

2016-07-10 22:15:00

早期糖尿病莫恐慌 不妨试试医学减肥

得了糖尿病,绝大部分人最开始会是不接受,“怕吃一辈子的药,进而拒绝吃药,以为通过饮食锻炼就可以控制。徐谷根介绍,所谓早期糖尿病就是血糖比正常血糖高但又没有达到糖尿病标准,也就是空腹血糖在6.1~7.0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之间。

2016-04-28 13:13: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