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年底启动 保障“精准扶贫”

2016-10-18 1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丁玲娜)让贫困人口真正富裕起来,实现精准扶贫有很多路径,由于很多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丰富,进行合理的资源开发,让资源开发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正是我们在尝试的路径。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国家发改委18日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方案的主要内容和亮点,核心词就是“精准扶贫”。

  国务院方案要求,在贫困地区选择一批水电、矿产资源开发项目进行试点,通过创新集体土地补偿方式,让贫困群众有机会共享资源开发的“红利”,改革试点今年底启动。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巡视员杨椠解释,改革试点的目的,是能让真正贫困的人享有资产收益,从而建立起长效机制。

  杨椠:通过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受益的资产收益扶贫长效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模式和制度。

  贫困地区大多水电矿产资源丰富,资源开发项目多,但受到现有资源开发收益分配机制的影响,资源开发对贫困人口脱贫的带动作用十分有限,不少地方反映,企业在资源开发过程中,征用了土地、搬走了居民、带走了利润,可是当地政府和原住居民难以分享到开发的收益,守着金山却要讨饭吃。

  此次改革试点,就是以水电、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占用集体土地的经济补偿为切入点,把土地补偿费折成股份,设立集体股权,按股权比例逐年分配收益,收益分配时尤其强调精准到位。

  杨椠:在收益分配的安排上,方案提出,农村集体组织为股权持有者,其成员为集体股权的受益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优先受益对象,同时规定,收益分配方案,应该明确建档立卡户享有优先分配权益。

  杨椠介绍,在试点范围和项目选择上,也优先照顾真正的贫困人口。

  杨椠:在试点范围的选择上,方案规定,试点地区范围仅限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并优先选择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贫困县,在项目选择上,方案要求项目征地及影响区范围内,应该包括一定比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贫困地区;改革;精准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发表了《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中国积累了通过减贫促进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2016-10-18 00:09:00

安徽改善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18日,记者从安徽省财政厅获悉,截至目前,今年省财政已争取中央资金1.79亿元,继续实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

2016-09-19 09:39:00

农业部:加大贫困地区项目资金倾斜支持力度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实九部委关于《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的精神,推进农业部建设项目和财政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现提出如下意见。

2016-09-13 16: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