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前三季金融数据发布 央行详解M1、外汇储备等关键数据

2016-10-18 18: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央行18日公布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总体来看,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增量为13.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46万亿元,企业债券和股票等直接融资占比上升。此外,各项数据中,就备受关注的M1、M2,个人住房贷款情况、外汇储备情况等,央行统计调查司司长阮健弘做了详细解释。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5.43万亿元,同比增长24.7%,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3.3个百分点。9月末M1增速高位回落的原因是什么?阮健弘解释,主要是M1中单位活期存款增速回落。

  阮健弘:单位活期存款增速回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受国庆假期因素影响,部分单位活期存款会转为通知存款等收益率更高的存款品种,导致单位活期存款减少。二是部分金融机的借款客户于季末集中归还借款利息。

  我们观察M1,它反映居民和企业资金松紧变化,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先行指标 ,央行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未来M1走势。

  楼市的火热,让个人住房贷款相关数据引人关注。今年1至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其中9月份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1至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在各项贷款增量中,占比接近四成,这个比例是不是过高?阮健弘说:

  阮健弘: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较多、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加大,企业贷款乃至全部贷款相应减少,若在分母项中考虑和还原这些因素,个人住房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比重,会比目前数据显示的水平有所下降。近期,一些城市出台了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未来个人住房贷款走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个人贷款之外,企业贷款增长,特别是结构的变化,也值得关注。9月份,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贷款融资支持力度加大,9月当月,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82亿元,比上月多增497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特别是经营性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增加明显,阮健弘解释,固定资产贷款显著增多,原因是企业投资类的贷款需求增加。

  阮健弘:人民银行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59.4%的银行家认为贷款需求增长,由企业投资增加导致,这一比重较二季度提高了3.7个百分点。

  再看外汇储备,9月份外汇储备下降了188亿美元,同期外汇占款减少3375亿元,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庆长假出境旅游旺盛,导致9月购汇需求增加,此外,央行为支持“走出去”战略,向一些金融机构提供了外汇资金。

  然而,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变化不完全一致,原因是什么?阮健弘说,跟汇率波动有一定关系。

  阮健弘:主要与部分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上涨,及一些其他货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导致的币值重估等因素有关。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金融数据;央行;M1;外汇储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融数据回暖 下半年降准可期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了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其中,广义货币的增速、贷款余额的增长、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以及社会融资规模等重要数据备受关注。

2015-07-15 08:49:00

孙立坚:存款下降比例较高

2011-11-13 10:49:00

M2增速创近一年半新高 11月金融数据表现抢眼

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7.4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2个和1.4个百分点,创下近一年半以来的新高。

2015-12-12 11: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