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我国大病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 最高赔付超百万

2016-10-19 20: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吕红桥)由于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保障水平较低,老百姓遭遇重特大疾病,有的可能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此,多年以前,我国就启动了大病保险的试点工作,并开始向全国推广。大病保险目前的推进情况如何?有什么需要完善的地方?保监会今天专门作了回应。

  目前,我国大病保险覆盖了10.5亿人,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军人、企业职工外,其余人群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说,这10.5亿人大部分加入的都是保险公司承办的大病保险。

  黄洪:保险公司承办的大病保险覆盖了9.2亿人口,占大病保险覆盖人群的87.6%。今年1-9月份,大病保险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提高了13.85%,目前,个案最高赔付达到111.6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的主要运作模式,是从基本医保基金中拿出一小部分,购买商业保险。具体来说,各地也因地制宜,进行了创新。从筹资水平看,普遍在15-60元之间。从项目类型看,有保险公司承担主要风险的保险合同型,有委托管理型,还有保险公司与政府分担风险的共保联办型。但大病保险的效果是一致的,就是政府不多拿一分钱,百姓不多掏一分钱,同时保障水平大幅提高。

  不过,大病保险毕竟在国际上都属于新事物,开始运作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出现问题。经济之声记者丁华艳就此提问:

  记者:目前在保持大病保险制度健康持续运行方面,还面临着哪些问题和困难,怎么解决?请给我们解答一下。

  黄洪:大病保险的最初定义是希望对参保人因大病形成的大额医疗费用来进行报销,但是现在多数地方都是对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进行报销,把它等同于大病报销。在这个住院的人群里面,不是100%都是大病人群。这样一种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实际上是一种普惠型的设计,这种普惠型的设计,就会推高医疗费用,会对高额医疗费用形成负面的激励。

  黄洪还表示,统筹层级比较低是大病保险的另一个问题。目前,保险公司承办的大病保险项目中,接近一半还停留在县级水平。

  黄洪:大病保险本质是一个保险,保险经营核算的基本原理是大数法则,大数法则需要一定的人群,人群越多,分散风险的能力就越强。那么我们这个统筹层级比较低,比如说县级统筹,自然而然就不如地级统筹,地级统筹就不如省级统筹,所以这是当前大病保险存在的一个问题。

  保监会表示,将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另外,老百姓热议最多的是大病保险的筹资机制。目前的筹资渠道主要是从基本医保中拿出一部分,金额并不高。那么能不能允许个人出资,以提高自己的保障水平呢?黄洪这样回应:

  黄洪:我们实际上鼓励个人出一部分钱,解决大病保障问题,我们现在的大病保险是政府作为投保人,为全体参保人员购买的大病保险。对于个人,如果我有意愿购买大病保险,实际上还有一个解决的办法,就是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一个大病保险。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大病保险;赔付;疾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桂阳:推行大病保险3年 6000城乡居民患者受益

近日,湖南省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对大病保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而湖南桂阳县,自2013年7月起,率先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至今已有3年。

2015-11-13 18:28:00

大病保险支付政策 向困难群体倾斜

四部门昨天(4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有关大病保险的焦点问题。

2015-08-05 07:00:00

医改办:参加医保并符合规定自动享受大病保险待遇

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保监会今天(4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有关大病保险的焦点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病保险待遇是自动获得,不用单独申请。用于支付大病保险的医保基金总体可控,目前处于安全范围。

2015-08-04 1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