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前8月环境违法案件上升14% 用“法网”滤出一池清水

2016-10-20 10: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蓝天碧水,这不仅仅是旅游景点的一幅风景画。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期待生活在蓝天下,同时对水质的要求也日益提高。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昨天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水环境保护压力的日益加大,现行《水污染防治法》在立法理念、防治思路、制度设计、责权规定、手段措施等方面已经难以适应新常态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需要,有必要进行修订。

  会议原则通过《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具体修订内容包括夯实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基础、强化水污染源头预防、完善水污染防治监管制度体系、建立从源头到水龙头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为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保护和饮用水安全保障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

  环保部近日发布的环境违法案件的相关信息显示,今年1-8月,全国各级环境执法机构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的案件1172起,同比上升14%。有企业为得出一张“漂亮”的污染物处理记录表,竟然把环境自动监测仪的探头放在矿泉水瓶子里。治理造假的秘密被揭开后,这个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因为涉嫌伪造监测数据被移送公安机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亮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亮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用水总量上升的阶段,水资源极为紧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水资源的污染情况较为严重,从而导致“有水不能用”这一问题的产生。造成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还是偷排漏放。监管部门也在加大监管力度,查处了一些违法排污的行为,但是当前偷排漏放的现象还是以各种形式存在,这对我国的水资源安全造成了严重了影响,整个生态环境也遭受了极为严重的破坏。

  “为了加强对水环境的保护,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法律的手段,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们要遵循注重基层、勇于创新、加强协调、合理可行的原则,重点针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法律修订。”张亮说,“此外,我们还应该加大处罚力度,除了提高经济处罚的力度以外,也应该降低录入的门槛,加强对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的追究,为执法提供重要依据。第三,我们也要着力解决监管部门执法不严的问题,保障现有的法律落到实处。从以前的情况看来,在环境保护方面,有些政策并没有得到切实执行,这就助长了一些违法行为的气焰。建议在法律修订中强调对监管部门的责任追究力度。与此同时,企业也要转变观念,树立环境保护的意识,不再像之前那样以规避政策为主。未来企业应加快技术和产业转型,以适应环境政策的变化,最终在竞争中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环保部;法网;环境;水资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环保部:“重霾”之下北京城乡结合部及郊区应急响应预案落实不力

近期,京津冀部分地区空气持续重污染,而北京俨然是一座空气质量指数的“高峰”,多次成为区域内污染最重的城市。

2016-10-17 07:00:00

环保部:外地进京车辆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环保部昨日通报对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专项督查情况,督查发现,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及郊区的应急响应预案没有落到实处。20多万辆  重型柴油车保有量20多万辆,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占机动车排放量的90%和60%左右。

2016-10-17 06:02:00

环境保护部通报对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专项督查情况

环境保护部今日通报对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专项督查情况,督查发现,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及郊区的应急响应预案没有落到实处。

2016-10-16 1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