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 给传统户籍管理“出难题”

2016-10-20 10: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在“流动”、新生代占比过半、家庭化流动的趋势增强……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占总人数的18%,相当于每6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

  2015年也是我国流动人口数量的拐点之年。2011年末我国的流动人口数接近2.3亿,2012年末为2.36亿,2013年末为2.45亿,2014年为2.53亿,这种持续增长的势头在2015年开始调头向下。不过,《报告》分析说,未来一二十年,中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进程,2020年中国仍有2亿以上的流动人口。

  “十三五”时期,人口继续向沿江、沿海、沿主要交通线地区聚集,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持续增长,东部地区作为主要流入地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但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地区的人口流动日趋活跃,中部和西部地区省内流动农民工比重明显增加。

  此外,中国人口流动出现居留日趋稳定的特点,家庭化流动的趋势增强,流入人口的家庭规模有所扩大,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生育的比例快速提高。从流动范围看,省内流动人口的家庭规模大于跨省流动人口。调查显示,流动人口在现住地的平均居住时间超过4年,有一半人在当地居住时间超过3年,未来打算在现住地长期居住的比例超过半数。

  一个家庭打算在一个城市长期生活居住,意味着他们也要在这个城市接受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这就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专家指出,流动人口这种稳定化特点要求各地各级政府坚定执行和加速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大政方针和制度安排。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车伟:过去流动人口流动的速率比较快,大规模的省级迁移占多数。现在人口的流动性并没有过去那么强,有些流动人口在城市的居住时间超过3、4年甚至超过十年。从这个意义上讲,将他们定义为流动人口是值得质疑的,因为他们仅仅是没有获得城市人口的身份,他们的生活、工作应该和城里人是一样的,但是他们所享受的公共服务和城市人却不一样,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

  现在推进农村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前几天中央已经出台了一个文件,要求在2020年之前实现一亿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中央已经把任务落实到各个城市,而且将其作为一个考核目标,这是我们推进城镇化的一个重大举措。

  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城市所面临的困难和任务是不一样的。特大型城市可能很难立即做到,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国家也要求实行积分入户的办法,逐步解决这样的问题。如果暂时解决不了,就实行居住证制度,而且与居住证制度相配套的六项基本公共服务也要相应的跟上。即使不能立刻完全获得市民的身份,但是获得准市民的身份也会有很大的益处。对于其他大城市来说,有条件放开的要尽量接纳、吸纳这些转移人口,让他们获得当地城市的身份,获得和当地城市人口一样的公共服务。对中小城市来说,如何吸引外流人口居住是问题所在。这些地方本身并不存在过多人口聚集的压力,所以它们应该采取更好的措施让这些人愿意留下来。这对当地政府的执政能力、发展经济的能力以及社会建设能力都是一种考验。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很多农村人口进入到城市有两个重要的顾虑。首先,我进到城市以后,我在农村的权益还能不能得到保障?目前,这些农村转移人口本身在农村的权益要按照农民自己的意愿来处理。同时,地方政府可能也要做出一些努力,要给这些人口配置相应的公共服务,例如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或者廉租房等。这些都是关键和难点,所以这个问题处理起来还是非常复杂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流动人口;户籍;城镇化;农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流动人口达2.47亿人 近半数流动老人为照顾晚辈迁移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占人口的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

2016-10-20 09:46:00

专家:人口向东部城市集中的趋势未发生根本改变

中新网10月19日电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今日表示,东部地区接受比例最大的是跨省的流动人口,既然跨省流动,更多的向东部集中,而中西部地区的城市群主要接受的是省内的流动人口,很少有东部地区的人跨省流向西部。

2016-10-19 16:16:00

2020年基本建立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行动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以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重点联系城市为重点地区,以1980年后出生的新生代流动人口、15-49周岁流动育龄妇女和6-14周岁流动学龄儿童为重点人群。

2016-06-15 07: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