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做好健康产业这块大蛋糕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6-10-26 10: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健康作为基础,当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也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大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随着这一“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逐步展开和落实,一个保障生命全周期的健康行动启程,一个以十数万亿计的健康产业正喷薄待出。

  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基本形成,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消除一批重大疾病危害等。

  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健康产业的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未来要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目前,我国健康服务产业链主要有五大基本产业群:一是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二是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三是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四是以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五是健康养老产业。

  《规划纲要》用专篇提出“发展健康产业”,包括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积极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促进医药产业发展。

  从提供传统的看病就医到提供全生命、全周期、全人群的健康服务,会催生出很多以前没有的新的业态。另外,在传统的医药产业领域,我国的药品、高端医疗设备生产还比较落后,而在国际上这都是朝阳产业。我国将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自主研发,特别是降低在专利药、高端医疗设备上对进口的依赖。一个庞大的产业破土而出。《规划纲要》定下明确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过8万亿,到2030年达到16万亿。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做出了点评:

  赵萍:根据世卫组织的研究表明,人的行为方式和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当前我们国家居民主要的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的发展以及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等等的变化,维护人民的健康问题也面临着一些巨大的挑战。原来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消费观念是属于有病治病、事后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这份纲要决定了是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从而就形成了一个贯穿人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大健康的新观念,也形成了一个覆盖全方位的大卫生政策的新观念。我认为这对于未来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都会产生非常明显的效果。

  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治病,更重要的是防病,提高生命的质量和生活的质量,是帮助人们从透支健康、治疗为主的生活方式转变到关注健康、注重健身、预防为主的生活方式。以糖尿病为例,美国医学会杂志中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人口当中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经达到了一个警戒水平。1980年的时候,糖尿病的发病率还不到1%,但是当前已经超过了一亿人。如果不能形成新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预防为主,那么可能像糖尿病这种慢性病所带来的社会负担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将是非常巨大的,而且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

  这份纲要针对个人的生活方式与行为,还有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生产与生活环境等健康因素提出了要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这五大任务。

  这五大任务的提出,可能在五个方面会引领消费和产业的变化。比如像医疗服务领域,以前我们国家的医疗服务体系主要就是公立体系,虽然说深化医改一直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我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当中,但是步伐并不是很快。这个政策实施之后,对于民间投资来说,投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机会将会有进一步的增长,由于供给不足导致的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第二是相关的药品、医疗耗材、辅助医疗设备等的消费需求也会得到明显增长。因为截止到2016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6.1%,而其中65岁的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了10%。因此我们看到,国家卫计委2015年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中显示,和十年前相比,居民平均每天多吃了3.8克脂肪,而高血压的患病率也从原来的18.8%上升到25.2%,糖尿病的患病率激增到9.7%,慢性病发病率逐年提高,对于相关的治疗药品、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械、保健用品、健身产品等等将会产生强烈而持久的消费需求。

  第三是从无病强身的角度来看,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未来的销售增长也会非常好。从老百姓通过网络搜索相关的话题就能看出来目前消费者关注什么。比如说对于桃、苹果、猕猴桃等等这些果蔬类的搜索次数在明显上升,而且像防癌、血糖、亚硝酸盐等这些老话题一直是朋友圈关注的重点。那么各种保健食品、健康产品,因为能够满足消费者的这些消费关切,从而会受到更多的欢迎。

  第四是对于健康管理的相关产业的消费需求也会出现明显的上升。比如像中医医疗保健、健康养老以及健康体检、咨询管理、体质测定,还有体育健身、医疗保健、旅游等等,这些健康服务的需求也会出现明显的增长。因此规划也制定了一个非常长远的目标。

  第五是健康养老的消费会从现在方兴未艾进入到一个长足增长的状态。截止到2015年底,我国全国各地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有11.6万个,比前一年增长了23.4%,这足以证明社会需求带动健康养老产业的快速增长。而在当下国家诸多政策和市场机遇的刺激下,各类资产都以不同形式进入到了养老行业。除了社会化养老机构以外,相关的房地产企业、金融保险企业、生活服务机构等也加入到养老大军,使整个养老的消费呈现出多元化、立体化的发展趋势。

  总体上来看,与美国、日本甚至很多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15%,像加拿大、日本等国的占比也达到10%,而我们国家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只有4%-5%的水平。因此我们认为,健康“中国2030”这个规划纲要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这个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从而解决当前老百姓对于健康需求方面的一些瓶颈制约,优化消费的结构,从原来有病治病进入到无病强身和更关注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从而促进经济增长。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对经济增长会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编辑:李岸

关键词:健康产业;健康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30年“健康中国”预期寿命再增3岁

2030年“健康中国”预期寿命再增3岁,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实现以上目标,规划纲要还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2016-10-26 10:32:00

健康产业科技创新规划年内出台 十万亿产业盛宴开启

“现在确立的人口健康领域的上位规划基本定下来是医学规划、生物技术规划和健康产业科技创新规划。所谓的三大产品和四大服务,分别是药品、医疗器械和大健康产品等三大产品,以及推进精准化、均等化、智慧化、一体化的新型医疗健康发展四大服务模式。

2016-10-20 17:01:00

赢加口腔新闻发布会全球首发,开创中国大健康产业新纪元

摘要:赢加口腔全球新闻发布会与9月27日-30日在深圳首发,来自欧洲、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国内外口腔权威专家悉数到场,同时本次大会还邀请了中国大健康产业明星企业及领军人物参加。

2016-09-30 15: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