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养老金融迎来新“蓝海” 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布局?

2016-11-05 19: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公秀华)随着老龄化加剧,养老金融迎来新“蓝海”。银行业转战“养老”市场,怎么布局?国内股份制银行中率先布局的兴业银行,就将养老金融服务与社区银行网点资源结合,探索出银行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透露,养老金融将成为助推零售业务转型的利器之一。 

  北京甘家口,一家兴业银行社区支行里,刘女士一边等着银行请来的口腔科医生为自己免费检查,一边排队办理理财业务。营业厅人不多,多半都是他们这样两鬓斑白的老人。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都是银行养老金融的客户,银行针对他们不仅推荐合适的理财产品,还有很多服务和活动。

  刘女士说:“他们这里搞牙科义诊,正好我的牙让他们检查下。我觉得银行搞这些公益活动,比如唱歌跳舞的,像这些大爷大妈的,全都很喜欢。”

  这只是兴业银行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安愉人生”的一小部分。随着年轻人越来越习惯在线上办理各种业务,到网点大部分是老年客户群体,这家银行意识到未来社区银行与养老金融密不可分,开始探索如何将金融服务和老年人的养老及社区结合起来。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事业部副总监张卫华介绍:“首先我们总行创设针对老年人的产品,让他们的资金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获得较高的收益 。另外我们还有个健康安愉,给老年人提供专家预约挂号、全程导医、体检等增值服务;还有贴心安愉,24小时的法律顾问和保险服务等等。”

  兴业银行甘家口支行零售业务负责人贺建涛说,目前养老金融已成为社区支行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之一:“我们现在50岁以上客户占到了45%,但资产量占到了73%。就是理财所有的加一块,50岁以上的人数是45%,奉献了73%。北京分行是50%,因为我是老社区,老年人比较多。”

  据了解,目前兴业社区支行开业已超过千家,中老年人成为这些社区银行最大的客户群,社区银行中老年客户的金融资产已超过1000亿元,约占社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的70%。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说,养老金融将成为零售业务转型的利器之一。

  陈锦光表示:“社区银行跟我们的老龄金融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我要讲的是,兴业银行要看它的发展要看他的零售转型是不是成功。从三季报来看,亮点就是零售的快速提升,我个人认为,这只是第一步,真正大幕将在明年拉开。”

  陈锦光透露,除了养老零售金融,下一步,兴业银行还将加大在养老金金融、养老产业金融等领域布局。

编辑:李岸

关键词:养老;金融;银行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6家养老驿站在奥运村开业 16家爱心机构加入“为老服务大联盟”

作为朝阳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街道之一,奥运村街道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意见》,把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作为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

2016-10-30 17:00:00

黑龙江省4项措施集聚养老产业持续发展新动能

记者从黑龙江省民政部门获悉,日前,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推介已有初步成效,为养老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2016-10-20 14:02:00

我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率超九成 专家解释空账如何形成

人社部近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全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规模不断增长,空账率已经超过九成。2015年,全国个人账户空账规模已经超过了4万亿元。与此同时,个人账户基金从2014年的5001亿元下降到3274亿元。账户里实实在在的资金还不到十分之一。

2016-10-16 16: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