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2016腾讯WE大会落幕:星辰大海 窥见未来科技

2016-11-08 1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报道,一个小小的三角棱镜可以把光束分解,许许多多的三角棱镜组合在一起会让人们看到什么?

  11月6日,2016年的WE大会用“无境”一词来描述人类认知建构、打破、重组的探索过程。这是腾讯第四年主办这个想象力的盛宴,它持续关注最新的技术进步、最前沿的科学发展,以及人类和地球面临的重大挑战。今年,来自全球各地的十位演讲嘉宾从星辰大海出发,为现场及电脑前的百万观众,带来挑战认知极限的近四小时精彩分享。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这场由行业领头羊主办的WE大会上,人们还能从一个侧面窥见腾讯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以及目前互联网与科技行业正在面临的巨大转变。

  跟随引力波探索星辰大海

  尽管著名天文物理学家史蒂芬·威廉·霍金早就预言“哲学已死”,但他难以说服所有哲学家的一个重要原因,恐怕是物理学内部仍存在难以弥合的两大分野:广义相对论和量子论。当然,这并不妨碍这两大理论在各自领域的出色表现。今年LIGO合作组宣布探测到引力波的消息,让广义相对论的支持者们欣喜万分,它不但验证了爱因斯坦一百年前的预言,而且将人类对宇宙奥秘的“探索之眼”推进到大爆炸“奇点”(Singularity)附近。LIGO前首席科学家Barry Barish在WE大会上为中国观众展示,如何跟随引力波“打开人类认识宇宙的全新窗口”。

  飞掠冥王星的“新视野号”负责人Alan Stern同样将观众带向浩瀚的星辰。作为NASA“新视野号”任务的前首席研究员,他目前正在为民间登月项目而努力,并希望从2020年开始为普通人实现登月旅行的梦想,让九天揽月不再是阿姆斯特朗们的专享。

  53岁的中国科学家崔维成早已成为世界科学界的一个焦点。在首当其冲的作为探海先锋、乘坐自己设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达到7,062米的深海之后,他被英国《自然》杂志评为10大中国科学之星之一。在WE大会上,他诉说着自己探底海洋最深渊11000米的梦想,向世人揭开“彩虹鱼号”全海深载人深潜器和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的神秘面纱。

  生存抑或灭亡

  科技飞速发展,带来人类文明昌盛的同时,也带来了人类对自我以及命运的诘问。生存抑或灭亡,不再是哈姆雷特的戏剧台词,而是科幻作家何夕对人类未来生存隐患的关注,他在WE大会上把自己这份深沉的思考带到了公众面前。

  作为奇点大学的联合创始人和执行主席,彼得·戴曼迪斯(Peter Diamandis)显然也是这个问题的思考者,“奇点”这个词被他的好搭档、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从物理学中借用出来,用以描述未来的某个时期:技术进步的速度变得如此之大,以至于人类生活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作为《富足》一书的作者,彼得·戴曼迪斯对人类未来抱持的技术乐观主义,无疑是对何夕诘问的一个有力回应。

  作为技术乐观派的实践者,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学、化学和系统生物学系助理教授亓磊,在WE大会上展示了基因编辑技术的未来走向,他认为,人类有机会通过基因科技识别和消除癌症。然而,在整个故事的另一面是,涉及人类基因的种种前沿探索,有可能触及现存科学伦理的边界。

  食品是关涉人类生存最基本的一个问题。Hampton Creek公司CEO Josh Tetrick尽管业界争议不断,但不可否认他致力于植物“人造蛋”开发的勇气。该项目不但得到了李嘉诚、比尔盖茨的投资,还有机会成为未来替代食品业的切口,有助于解决人口膨胀带来的食品问题。

  “在平衡地球生态环境的同时,努力提高人类生活水平,这是驱动我们前进的动力。” 腾讯公司CXO(首席探索官)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在本次WE大会发表题为《人类未来》(The Human Future)的演讲时称,我们有必要提前考虑未来人类社会发展可能带来的种种生态挑战。

  互联网与科技行业“风向标”

  人机交互界面的革新一直是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关注的焦点。与去年WE大会相似,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再次成为今年的热点。AR开发企业META的联合创始人Raymond Lo来到WE大会,演示了AR眼镜的全新功能——人们可以通过眼镜观察纸面上浮现的三维建筑模型,虚拟的人体内部结构,AR系统还能帮助设计师建立“空中楼阁”,让他们“徒手”在空气中描画产品蓝图。

  来自日本的数字艺术家真锅大度,则更为大胆地将人的创意元素注入技术表现力,他在舞台上创造的一次次惊喜,让人们沉浸在亦幻亦真的智能舞台中。

  事实上,WE大会这个舞台并不虚幻,它一度被视作行业的风向标。2013年第一届WE大会上,腾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了演讲《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他在演讲中提到的“连接一切”、“互联网+”等预言,如今看来无一不是后来的行业热点。

  在本次WE大会前,平素言论低调的马化腾多次强调腾讯云业务快速增长的意义,并公开指出,创新型公司比以往更加关注长远的,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技术大变化,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机器人等领域尤为如此。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腾讯;WE大会;科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LBS服务为“杭马”指路 腾讯互联网+成赛事“标配”

11月6日鸣枪开跑的杭州马拉松赛,今年特邀了一位“高科技”陪跑嘉宾——利用腾讯互联网+LBS地理位置服务,选手、市民和游客可以便捷地通过微信和手机QQ上的城市服务,以及腾讯地图APP,一站式获得比赛路线、公交调整、交通限行避让等实用信息。这是继北京马拉松后,腾讯LBS服务在大型马拉松赛事中的应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马拉松赛事的“标配”。

2016-11-04 14:50:00

CBA新赛季开锣 腾讯开启篮球热季

中外篮球赛事轮番上阵,继NBA新赛季在腾讯视频TV端开赛播出之后,CBA新赛季接踵而至!

2016-10-31 12:29:00

四维图新收购案获无条件通过 腾讯增资1.8亿元

【TechWeb报道】10月25日消息,四维图新收购杰发科技案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获得通过的交易案为四维图新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杰发科技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案。四维图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杰发科技100%的股权,对后者作价387,510.00万元。

2016-10-25 1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