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1-10月快递业务量大增超五成 年内有望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6-11-25 20: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今年年初,曾有观点认为,我国快递行业增速正在放缓,接下来可能出现产能过剩现象,迎来行业发展的拐点。不过,记者从今天的第三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超过五成,继续位于增长的快车道。而除了高增速,困扰我国快递物流行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有望解决。

  最新报告显示,1-10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241.2亿件、307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4.2%和44.5%,延续一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并且增速进一步提升。

  众所周知,快递行业目前竞争激烈,行业利润不断压缩,被认为有产能过剩的嫌疑。可是,为什么数据却显示行业规模还在大幅扩张呢?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认为,这跟电商的发展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有关。

  王德荣:几年50%这个不好说,但是高速增长是个必然的趋势。人们的工资收入在增长,增长之后他们就要改变消费结构,消费要升级。特别是我们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产品不断增加,供需之间用电商对接的肯定还要增长。我想这个增长不是偶然的迸发,这是个必然的迸发。

  随着快递业务量的膨胀,如果不能提升服务水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势必凸显,突出的表现就是效率低,成本高,客户体验差,而这也是整个物流行业的痛点。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巡视员于胜英认为,“最后一公里”问题跟公路客运的特点有关。

  于胜英:尤其是公路货物运输,它所具有的链条长、中间环节多、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的特征,使其成为受互联网影响最为深刻的领域,催生了“互联网+交通”新业态。

  至于如何利用“互联网+交通”来解决物流行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于胜英也做了分析。

  于胜英:公路货运具有“多、小、散、弱”的特点,新业态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实现货物供需信息的在线对接和实时共享,将分散的货运市场有效整合起来,在促进公路货运集约化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国外对于“最后一公里”优化方案的研究起步较早,主要从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善等角度,进行配送体系的优化。而王德荣透露,我国在这方面也已经拿出了具体措施,乐观估计,这个问题有望在两年内解决。

  王德荣:每一件事开始都有那么个阶段,我们的快递最后一公里是事实也是才开始出现的问题。国家已经制定计划,正在实施,把配送的如何组合,把车队建设好,人员培训好,把他们的活动计划做好,减少车流量。这个问题我相信不超过两年,就可以解决了。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快递;最后一公里;货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希望快递三轮“统一着装”

即日起,市交管局将针对“乱停车、乱行车”违法展开专项治理。而在快递三轮车统一“着装”之后,其他方面使用的三轮车也就成了“裸泳者”,再针对性采取相应管理举措,也就相对容易许多。

2016-11-23 15:35:00

北京市快递三轮车将实名登记 发放专属编码

北京将严查快递三轮车违章。中国网记者注意到,今天,顺丰快递和百事快递率先响应,北京中关村地区和西三环花园桥附近大街上已有贴“快递”新标的顺丰、百事快递三轮车上路。

2016-11-23 10:52:00

多地给快递三轮车悬挂内部识别号牌 系行业自治行为

“双十一”的快递还在路上,但目前,承担90%末端派送量的快递电动三轮车,仍然没有获得合法身份。今年3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深圳大规模禁摩限电集中整治,引发了全国关注。

2016-11-14 16: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