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十二大行业技术改造升级 药品生产环境标准提高

2016-11-25 20: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今天联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11个行业联合会和协会,共同发布了2016年版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修订后的《指南》对电子信息、机械、汽车等12个行业领域,提出了发展方向和投资重点。这些行业究竟如何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今后将出现怎样的变化,经济之声选取了几个行业,由相关人士进行了解读。

  对我国钢铁行业来说,去产能是眼下的重要任务。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副处长吕卫说,去产能不是简单地一去了之,而是要同时推动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这意味着,钢铁行业接下来将发生深刻变化。

  吕卫:制造业强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钢材品种、质量和服务需求不断升级,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迫切需求提高钢铁工业有效供给水平。产品质量稳定性、可靠性、耐久性要求愈发提高。这都意味着,我国钢铁工业不再是以规模为主的发展时期,将进入转型升级、优化存量为主的发展阶段。

  为此,《指南》提出,引导企业和社会投资,推动钢铁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实现钢铁工业从资源能力利用效率低、环保投入欠账较多和环境治理水平较低,向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转变。

  医药行业直接关系到公众的健康,从以往的案例看,任何一个小问题,都有可能酿成大的医疗事件。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张红介绍,《指南》为此专门提出,提高医药行业的生产环境标准。

  张红:“十二五”期间技改大多是围绕新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开展的,新版GMP的药品生产环境标准显著高于此前要求,特别是无菌药品生产环节。生产环境标准的提高是保障药品质量的重要基础。

  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已经与工业能耗、交通能耗并列,被称为我国三大“能耗大户”之一,建筑节能迫在眉睫。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

  陈国庆:在指南中我们大力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脱硫脱硝技术、建筑垃圾综合回收处理技术、余热综合利用技术、陶瓷减薄技术等技术改造与升级,降低建材工业生产过程的能源、资源消耗,通过协同处置废弃物,让建材窑炉工业成为净化社会环境的环保产业,真正向环保转型、绿色转型。

  总的来看,对于12个行业领域,《指南》有一个一以贯之的思路,那就是在抑制低端供给的同时,扩大高端供给。工信部规划司副巡视员唐和义:

  唐和义:我国工业一方面不少领域已出现产能过剩,不能再走铺摊子、上规模的老路,一方面还存在着大量瓶颈和短板,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加强企业技术改造,能够很好地把提升增量与优化存量结合起来、把改造低端供给与形成先进产能结合起来、把促进技术创新与提升品种质量结合起来。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行业技术;药品;环境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药品网上零售试点结束 第三方电商平台仍可货到付款

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期8月1日起结束,天猫、1号店等电商平台被禁止从事药品在线交易。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记者调查发现,所谓改变,似乎仅仅停留在改变了购买药品的付款方式。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仍然存在。

2016-10-06 17:33:00

专家:治理药品领域必须进一步完善制度监管

老百姓的医疗离不开药品,而新药品要疗效高就必须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临床数据如果造假,直接后果是药效差,影响所有人。

2016-09-20 15:50:00

国家食药监总局:我国282种药品过度重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公告称,在对2012到2014年间已上市药品进行梳理时发现,甲硝唑、葡萄糖、氯化钠等282种药品过度重复,提示药品企业注意评估药品研发风险。

2016-09-16 1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