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我国前十月服务外包保持增长 业务流程外包表现最好

2016-11-27 18: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高敏)今年前10个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7166亿元人民币,增长9.5%,执行额5050亿元,增长6.9%。在整个服务外包增长中,业务流程外包表现最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1-10月,我国企业承接数据处理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和呼叫中心服务增长超过了50%,是业务流程外包呈现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承接离岸业务流程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执行额分别增长26.9%和5.3%。”

  是什么因素支撑了业务流程外包的快速增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进行了分析。

  白明说:“这些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随着中国制造业大国正在向制造业强国的迈进,某些制造流程迫切需要外包,既涉及到制造工序,也涉及服务工序。政府支持政策、优惠力度也很大。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中国服务业自身的发展也越来越快。”

  从地域看,长江经济带中上游省市服务外包增速较快,湖南、江西等离岸服务外包表现尤为突出。白明指出,这个区域发展服务外包有它的优势所在。

  白明说:“比如武汉最近批准了湖北自贸区,重庆建了很多年的两江新区,又要建重庆自贸区。中上游现在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好,而且这一带它的科技力量、人力资源的质量,总体是不错的。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程度要高于其他地区,在发展配套的服务外包上,相对来说是近水楼台。它的各种要素成本,相对长三角还并不是高的很离谱。”

  相比之下,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有所放缓。今年前10个月的执行额增速,比前3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

  沈丹阳说:“主要原因在于10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企业结汇意愿下降,使得10月当月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下降12.7%。”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服务外包;业务流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政策扶持力度加码 服务外包迎来历史性机遇

2014-11-27 14:28:00

中国服务从“出力气”到“出智慧”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2014-11-27 10:56:00

服务外包业获真金白银支持

李克强指出,服务外包产业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对外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国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离岸+在岸)总规模已接近1.7万亿元人民币,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的2.97%,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约0.8个百分点。

2014-11-27 0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