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入世15周年 已成世界经济的“压舱石”

2016-12-10 0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到明天(11号),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就满15年了。15年来,入世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的加入对世界经贸体系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加入WTO让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实现了共赢。中国也已从原来自由贸易规则的学习者变成自由贸易规则改革的推动者。

  狼来了VS鲶鱼效应

  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曾经流行一句话,叫“狼来了”。因为人们都担心,国外企业的进入将对我们的民族产业带来致命打击。然而15年后,中国经济并没有垮掉,反而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反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中国加入WTO后,提升了国内产业的国际化程度和竞争力,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郭田勇说,从银行业的例子就可以看出,加入WTO确实让中国经济发生了飞跃:

  郭田勇说:“我们加入WTO之后,在5年过渡期以后,外资银行就要进来了,所以我们国内要先动,所以在政府层面推动下,先从国有银行开始改。所以你看到2002年到2003年工农中建几家银行都上市了。我们现在老在金融领域说个词,叫鲶鱼效应,其实你要仔细回忆,从中国金融业来讲,可能WTO是一只最大的鲶鱼。”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压舱石”的作用更加凸显。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中国通过对外开放,实现了与世界经济的共享式发展:

  赵萍说:“首先我们有一个不断成长的、吸引力巨大的市场,我们13亿到14亿人口的大国,不仅成为欧盟、美国等等发达国家特别关键的市场,是他们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和重要的出口市场。而且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非常重要。那么在服务贸易领域,WTO有160多个部门,我们开放的部门有100多个,所以我们的开放程度在不断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在下降,这个都为世界服务商品进入中国创造了特别便利的条件。”

  中国更多参与 世界经贸更多自由

  另外,在入世的15年里,中国已经从原来自由贸易规则的学习者、追随者,变成了一个自由贸易规则改革的推动者和倡导者。有分析说,当前的逆全球化趋势甚嚣尘上,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设置贸易壁垒、用反倾销手段干预正常贸易等手段层出不穷;此外,WTO多哈回合谈判裹足不前,这些都让国际环境更加复杂。赵萍认为,随着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深入,世界经贸将更加自由:

  赵萍指出,对已有规则,比如像WTO规则,我们去推动它改革,更多的体现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我们也实实在在地去签订了很多自贸协定去推动自由贸易。虽然逆全球化可能在某些地区时有发生,但是对于整个大的趋势,由于中国的倡导,其实全球化的趋势还是在推进的,未来贸易自由化的趋势会更加明显,而且开放的程度和水平也会更高。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国;WTO;经济;世界贸易组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村扶贫开发:中国维护发展权的成功实践

2016-12-09 12:55:00

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指明方向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6-12-09 10:59:00

“汉语盘点2016”国内字解读

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边,敢于瞪眼黑脸;从严治吏,公权力的“含金量”在缩水,责任却越来越大。播  2016称作网络直播“元年”,克服了安东尼奥尼拍摄纪录片《中国》时的拘泥羞涩,普通中国人在摄像机镜头前坦然表达自我。

2016-12-09 07: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