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解读: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明年经济工作哪些信号?

2016-12-12 09: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年即将收官,回顾这一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一年的经济工作将如何展开?中共中央政治局9号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

  按照惯例,每年底研究分析来年经济工作的政治局会议非常关键,扮演着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基调的重要角色,后者则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总指挥。会议认为,2016年我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7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会议在描述2017年经济工作时用了不到600字,但却透露出了不少信息。

  十八大以来,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以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明年也不例外,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对指导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攻坚战。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绝非一日之功,明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会议要求,明年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破解发展难题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助力。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振兴实体经济是真正的强国之路。会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专家指出,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做好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

  2017年房地产市场动向备受关注。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如何加大开放力度?会议提出,明年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善法治建设,改善投资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未来中国将以更快步伐更深融入世界。

  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明年经济工作哪些信号?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就此话题做出解读分析。

  匡贤明: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会议,它向大家透露了关于2017年整个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些基本信息。在我看来,有三个方面的信息值得大家关注:

  第一,2015年我们的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次会议再次明确提出稳中求进,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含义。首先,今年是宏观经济比较紧张的一年,各方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态势比较关注,2016年我们的宏观经济逐步实现稳定,防止了“断崖式”下降,比如PPI和PMI这些指标都呈现出了比较好的态势。其次,在改革上,今年相当一部分的任务和精力都用在了改革的规划、部署和推进落实上,在这个过程中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仍然面临着很多结构性矛盾的挑战,这是对2017年整个经济形势的一个总体判断,比如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领域的金融风险凸显。在此情况下,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中求进作为一个总基调,可能预示着我们在整个宏观政策上会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同时在一些财政政策上可能会加大相应的力度。

  第二,这次政治局会议透露出关于改革的一些信息。在我看来,2017年有可是改革加快推进的一年,因为首先,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一个思路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次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也就是说,在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同时,这次政治局会议不仅把促改革提了上去,而且提到比较前的位置,这说明决策层对改革的重视开始进一步提高。其次,今年宏观经济的稳定给改革提供了比较大的空间,过去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的改革可能会在2017年加快推进。再者,这次很明确地提出了加快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和关键性领域的改革。其中,比如财税体制方面,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可能会进一步理顺等。因此,会议释放出了2017年我们改革要进一步加快的一个信号。

  第三,在对外开放方面,这次政治局会议也提到要采取多种措施,会议所透露出来的信息可能有三个方面,首先,对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我们会进一步认识,对外部可能出现的一些风险会做更全面的防范准备。第二,我们可能需要加快开放力度,包括推进自贸区的改革,发挥先行先试的重要作用。第三,2017年可能是“一带一路”走出去非常关键的一年,鼓励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力度应该会进一步加大。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央政治局会议;经济;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传递6经济信号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说,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做好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

2016-12-10 09:39:00

中央明确2020年7千万人脱贫 政府立军令状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听取关于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违法违规问题,坚决从严惩处。

2015-11-24 03:33:00

如何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调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调,保持公共支出力度,继续减轻企业负担,引导和撬动更多民间资金增加投入。

2015-08-07 14: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