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我的东北我的家】48岁 我告别“铁饭碗”

2016-12-13 10: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里,有最温暖的记忆。这里,饱含着爱与忧思。这里,承载着光荣与梦想。《我的东北我的家》,与您一同走近天南地北的东北人……

  清晨六点,天刚蒙蒙亮,白雪覆盖着的黑龙江双鸭山国电燃煤发电厂大院就已是人来人往,赶着接班的工人三三两两去食堂吃饭。

黑龙江双鸭山国电燃煤发电厂大院

  远处高高的冷却水塔冒着热气,燃煤车间的大烟囱飘着白烟,一路经过家属区、学校、体育中心、澡堂,在偏僻的西北角坐落着一个300多平的小院,这就是张立志夫妇创办的佳特信机床工具厂。

佳特信机床工具厂

  因为要赶订单,一大早五名工人就忙碌着,8台车床、铣床、磨床正在全速运转。

工人正在赶订单

  张立志:看看这个设备,如果买要花50万,咱自己做也就花几万块钱。这些设备都是自己做的,如果都去采购,就不具备竞争力。

张立志夫妇

  今年56岁的张立志穿着毛坎肩,说话时喜欢背着手,似乎不愿让人看到皴裂的手背以及手指上的黑色机油。而妻子王丽莹一早就带着工人开工干活,肥大的迷彩服外套上满是金属碎末的污迹。眼前的夫妻和墙上照片里的已经判若两人。

  在这张9年前的照片中,张立志身着格子衬衫、灰色西裤,王丽莹身穿碎花连衣裙,化着淡妆,手拿时髦的皮包。那时,张立志在哈尔滨东安厂担任材料室主任,王丽莹在生产刀具的滨江电器做工程师。两个厂都是效益不错、提供福利分房的国企。

哈尔滨东安厂

  尤其是东安厂,是哈尔滨人眼中的金饭碗,它与哈飞共同隶属于国家航空工业集团,哈飞生产飞机,东安生产飞机和汽车发动机。辞职前,张立志每月工资5000多。

  张立志:“说服父母、爱人、兄弟姐妹是很难的事情,那么好的国企你就不去了,要自己出来创业,影都没有的事,谁能说清明天是怎么样?原来确实是挺好,很安逸。”

  记者:“现在你早上几点起来工作?”

  张立志:“早上没有一定,三点也行、四点也行。第一重要的是生产,第二重要的是睡觉。今天早上你们要是不来,我们三天两天都不洗一回脸。”

线切割机器需配合电脑操作

  告别了舒适的办公室、温暖的家,张立志夫妇如今终日与轰鸣的机器做伴。

  妻子:“他晚上就在这睡,耳朵特别好使,丝断了也能听出来,床子一停,他就知道这个活完成了。”

  记者:“可这空气也不好、声音也吵。”

  妻子:“有时候他上楼去睡,可他就喜欢在这,还说听不着这机器声都睡不着觉,都已经习惯了。”

  张立志打年轻时就爱钻研。在东安厂他学到了很多,也曾提出低压电器件回收再利用,但领导没批准。

工厂内的图纸

  妻子:“他说,我都这个年纪了,再不尝试,我就后悔一辈子。说句实在的,国企也好也不好,它是个养人的地方,愿意随大流,怎么都好过。"

  2008年,张立志带着不舍告别东安厂,告别“铁饭碗”。那一年,他已经48岁。

  张立志:“我会那么多东西,再不干就都带到棺材里去了,等我开了这个厂子之后,比以前要累,但我再也没有觉得心里难受。我心情绝对好,累的只是一个身体。”

身为工程师的妻子指导工人工作

  拿出积蓄,卖掉房子,张立志开起了非标准零件的加工厂,客户是钢厂、电厂、机械建材等传统的重工业企业,大型设备定期检修需更换零部件。产品很快获得客户的认可,但是王丽莹说,太累了。

  妻子:“从干了这行开始,把我累得,有时候我俩也急眼,我说愿意干,你自己干吧,说什么我也不干了。我可快要干不动了,搬搬扛扛全是铁块子,毕竟年龄在这里呢。”

  在相隔500公里的哈尔滨,家中的几位长辈很心疼他俩,但也觉得他们给一家老小做出了榜样。

  长辈:“我们都挺心疼他,担心是担心,但我很佩服他敢闯的劲儿,走出去总比在工厂挣死工资强。2014年咱们会餐的时候,我就提出中年要以张立志两口子为榜样,有个拼搏的精神、钻研的精神,用这种精神来改变生活状况。”

  然而,张立志女儿学的是生物制药,对这行不感兴趣,未来女婿虽然学的是自动化,但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对工厂里的噪音、粉尘避之不及。

张立志正在操作线切割机器

  张立志:“个人感觉基础工业还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都不这么干,什么时候能撵上德国。可孩子们都不喜欢干这行,我们也困惑,这么多东西扔下来很可惜。”

  不仅接班人难找,就连日常所需的技术工人也难招。附近有几家大型工业企业,虽然效益大不如前,但愿意出来闯闯的人寥寥无几。

  张立志:“在国企尤其是我们东安集团,像我这样的人很多,但真能迈出这步的很少。国企技术人才非常多,能力很好,但是没发挥出来。最早,我们东安微型车发动机占全国总量42%,可现在4.2%占不上了。是咱们不进步,还是别人进步太快了?”

厂内存放的轴承零部件

  尽管离开东安厂已经8年,但是张立志一直关注着这个自己成长的地方。不过,眼下他最急的是七百万欠款。

  张立志的客户是钢、煤、电等重工业企业,行业整体不景气,回款周期越拖越长,资金紧张时,他把自己和姐姐的房子都拿去抵押了。

  记者:“明知道欠得很多,为什么还要扩大再生产?”

  张立志:“不扩大就没有竞争力,这个领域有钱企业很多,它投1000万会很快发展起来,跟不上这个脚步,就会被淘汰。”

厂内搭建的蔬菜大棚

  张立志在院子里养了鸡和兔子,厂房里干累了,就出来喂喂鸡喂喂兔。尽管面临这样那样的难题,但是面对喜欢的事情,张立志觉得生活忙碌而充实。他也并不发愁,他觉得能挺过这段冬天,等春天来了,日子就会好。

编辑:李岸

关键词:张立志;机床;工具;铁饭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4月22日,观众在展览会上参观展出机床。当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此次参展的1500多家国内外企业以数字化制造技术及装备类企业为主,展会面积达98690平方米。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2013-04-23 08:10:15

沈阳机床自主创新引关注

众所周知机床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要振兴装备制造业,首先要振兴机床供给工业,对于沈阳机床,我想它所走的自主创新的道路,它所做的一些探索也是包括其他行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从大到强的必由之路。

2012-12-12 17:42:00

国家自主研发超重极限机床今落户天津 创多项世界之最

2012-11-02 17: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