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通号创新央企选人机制 轮值+执行总经理双双上岗

2017-01-06 20: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陈玺宇)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是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一度被全球极少数跨国公司所垄断,成为世界各国发展高铁的技术瓶颈。目前,我国高铁列控技术已经走在全球行业前列,在中国超过90%的高铁、超过60%的地铁线路由中国通号提供核心控制系统和装备。

  中国通号2016年在中央企业中第一个推行了“轮值总经理+执行总经理”新的经理层架构,探索建立了一种新的非对称公司治理结构范式,进一步理顺国有企业的委托-代理关系。

  中国通号集团董事长周志亮说:“对我们董事会来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需要用能人;对企业发展和员工福祉来讲,要用明白人;对市场来讲,要用文武双全的人。我们在中央企业中第一个推轮值总经理加执行总经理新的经理层架构,轮值总经理是公司的代言人,执行总经理就是业务板块负责人,全面负责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董事会成员原则上不担任经理层工作,经理层人员不进入董事会。”

  通过公开选拔,中国通号最终从260人中招聘4名职业经理人。执行总经理任期设计为三年,实行市场化薪酬机制,与考核指标一一挂钩,真正实现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

  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中国通号通过“合并一批、重组一批、清理一批、设立一批”的方式,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起到更大作用,内部管理成本大幅度降低。21家二级子分公司重组整合为7家二级集团后,经济规模增长3倍以上,管理费用压缩30%左右,实现了低效无效资产的重新配置,大大提升了企业管理效能。

  周志亮说:“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实现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战略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历史性突破,中国高铁标准与产业输出的国际化突破,发展成为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世界一流的跨国产业集团。”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高铁;中国通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往春城的高铁“春意盎然”

据统计,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地区2016年底至西南云贵方向开行列车23对,其中高铁12对。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根据该方向客流情况,适时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或加开临时列车等措施提高运力,保障旅客出行。

2017-01-07 14:16:00

铁路昨起大调图 武汉可一车直达23个大城市

昨日,全国铁路实现新运行图,武汉至昆明正式开通高铁。武孝城际列车昨日开始跨线运行,襄阳、十堰、黄石、黄冈等地的市民可直接乘坐动车抵达天河机场。

2017-01-06 09:19:00

高铁穿越雾霾区为何“变脸”?专家:雾气大加重车身脏度

近日,一组名为《穿越雾霾区的高铁》的图片报道在网上热传,报道中称,1月2号,一列从上海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在穿越华东、华北全部重雾霾区后未经雨水冲刷,尘埃布满车身,白色的高铁显得灰头土脸。图片被大量转发后引发了人们的关注,穿越雾霾区的高铁究竟为何“变脸”?高铁身上的黑色物质全都是因为霾吗?

2017-01-05 1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