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资者资金被冻结 雅得艺术“微交易”平台被指打擦边球

2017-01-11 13:15:00来源:央广网

  【导读】雅得艺术网声称“艺术品可像股票一样流通变现”,并设立艺术品证券化微交易平台。投资者加入之初觉得交易活跃、回报丰厚,便放松警惕大量投入资金。哪料没过多久,交易平台就只能买入无法卖出,资金则只能转入无法转出。投资者质疑平台暗箱操作涉嫌欺骗,平台则称自己只是艺术品电商现货平台,货品卖不掉不能怪市场。《天天315》本期聚焦:雅得艺术“微交易”平台,如此交易模式是否合法?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像炒股一样在“微平台”上炒艺术品,买入无法卖出,资金被冻结后投资者质疑“微平台”在无资质的情况下从事非法证券期货交易,但该微平台称自己进行的是非份额化交易、权益可兑现,还称自己只是艺术品电商现货平台。这个微交易平台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平台,交易模式到底合不合法?

  一位网友近日在《天天315》的微信平台上留言说,自己近期好像遇到了艺术品证券化交易骗局,大笔资金被一家艺术品证券化微平台长期冻结占用,进退两难。

  记者昨天和这位网友取得联系,这位网友姓徐,他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他从朋友处了解到,北京有一家名为“雅得艺术”的网站设立了一个艺术品微交易平台,在这个微平台上,艺术品可以像股票一样流通变现。徐先生说,由于自己除炒股外,没接触过其他的投资理财方式,所以朋友推荐后他并没有马上加入,他先观察了一个月,见朋友买入后收益稳定增长,才决定加入。

  加入后没多久,他觉得交易活跃、回报丰厚,便放松警惕大量投入资金。哪料一个月后,微平台突然出现无法交易的异常情况。

  徐先生说:“我朋友介绍说,雅得准备发行第一期简化交易的证券化平台,9月份发布。但9月份我并没有参与,他参与了,参与以后每天处于涨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我对他们平台进行了一个综合考察,雅得艺术网一是搞拍卖,二是帮画家卖画,中间拿佣金,这属于一级市场。所谓的证券化交易属于二级市场,第一期我考察了一个多月,对雅得的资质,包括他们是不是通过融资这种方式来搞非法集资进行了考察。考察以后,因为他们证券化像股票一样,他们上市大概过了一个多月后还能正常交易,而且我朋友也把50%的购买量全部卖出。那时我觉得好像交易属于正常范围,所以在一个月后,大概在10月12日少量参与了,它是一个手机客户端的交易,大家把钱汇到雅得艺术公司,他们再把这些画作为交易标的,加上价格以后大家一块去买,像买股票那样,十天以后就已经卖不出了,已经几乎无法交易了,因为他们人为控盘大量资金压制,压盘以后,各路闲散资金就没法卖了。从10月底开始一直到现在。”

  无法正常交易,资金被完全冻结后,徐先生开始质疑“雅得艺术品微平台”是在无资质的情况下从事非法证券期货交易,后来,他从工商管理部门那里核实到一些信息。

  徐先生表示:“据我们了解,如果做二级市场还有融资和资本性质的平台,需要金融第三方监管机构核准才能开设交易平台,才能进行合法交易。开平台和合法交易是两个概念,他们没有这个资质,因为从来没出示过这个资质,我们问过。他们在海淀区工商局注册的,我们问过海淀区工商局,他们即使变更经营范围也仍然不能进行交易的。”

  徐先生给记者发来账户交易、资金流水、微平台公告等大量截图。核对这些证据资料时,记者注意到,投资者加入前,要先签订一份入市协议,然后是设立交易账户和艺术品、艺术衍生品交易资金账户,徐先生是在10月份开始参与交易的,申购了《母亲河之养育》系列版画,代码是800001等版画艺术品,雅得艺术网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发文详细介绍了什么是雅得限量版画的认购和配售。文中提到,普通投资者根据每期发售规则,可以参与一级、二级市场,可以通过认购,类似股市的打新,或参与日常交易转让来获利。还有一篇文章中提到,原始票配售一词,文中解释说,雅得艺术品简化交易中的原始配售发售版画,一般是指在上市品种之前,以原始上市价格发售限量版画的份额。通俗地说,就是新上市的版画多都会有一个线下发售价格,投资者可以通过系统进行认购,获得原始价格的版画。系统的规则是上市第一天的涨幅为30%,之后每天涨幅限制为10%,新品上市一般会有几到几十个,甚至更多涨停板,所以收益非常可观。文中还提到,与股票相比,这种限量版画原始配售的优势在哪里,比如:交易系统的操作是T+0模式,当日买卖更方便,还有版画配售门槛低,更大众化,资金量较小也能认购等等。

  记者在该平台的交易规则中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这个平台不仅能线上交易和像炒股一样炒艺术品,它还能线上提货,他们也发文对此作出详细解释,那就是和股票不同,版画交易有实物,不怕到头一场空,也就是如果不想玩了,可以提货,版画可作为家庭装饰或礼品还有升值空间。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平台?他们的交易模式是否合法?记者核对过证据资料后展开调查。

  早在2011年,国家就将监管目光集中到了文化艺术线上交易市场,当时国务院就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该决定中提到,为健全管理制度、严格管理程序从本决定下发之日起,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

  雅得艺术网设立的艺术品微交易平台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否具备文化产权交易等相关资质?能否将自己出售的艺术品同股票一样进行挂牌交易?交易模式是否合法?记者昨天以投资者身份拨通了雅得艺术网的官方客服电话,客服给出的答复出乎记者意料。

  记者:“这个和传统的交易平台有什么不一样的?”

  客服:“我们这边首先是会发行这个版画和油画,前期用户是需要认购的,认购成交以后,我们这边可能会有转让或者是提货,转让的话可以在我们平台进行交易和转让。”

  记者:“这个艺术品在你们交易平台上是能像股票一样流通和变现是吗?”

  客服:“我们这边不是股票的,只是一个转让的交易平台,只是一个电商平台,不是像您说的股票。”

  记者:“我登录进去看了一下页面,它可以买入也可以卖出,也有一个趋势图,跟炒股一样。”

  客服:“是的,您看的这个形式是这样的,像是股票,但是我们这边不是股票的,只是一个电商交易平台。”

  记者后来又亮明身份,再次向雅得艺术网核实相关问题,一个多小时后雅得公司负责人何先生回复电话,他的答复和内容跟客服答复相似,否认微平台从事艺术品证券化交易,并反复提到这个微平台只是一个艺术品电商现货平台。

  何先生:“本身我们的定位就是一个艺术品电商,只不过我们为了撬动这个市场,开通了一个叫即卖的功能,即卖功能就相当于用户买了这些版画之后,可以有一个流通,相当于用户之间可以流通。”

  记者:“能不能说您刚才提的这个交易平台,它其实就是一个证券化的这种微交易平台?”

  何先生:“我们从来不说自己是一个证券的平台,有时候有些用户的解读是这样的,但是因为金融化和证券化的东西,我们本身没有做这样的事情。”

  雅得艺术网负责人何先生答复记者,他们设立的这个微平台,只是一个艺术品电商现货平台,何先生还提到,他们设立艺术品电商现货平台的初衷是为了更大范围推广艺术消费,并反复强调,他们从事的是非份额化交易、权益可兑现,也就是有实物,可以提货。他还提到在平台上交易时,货品卖不掉不能怪市场。

  何先生:“一份实际上对应的就是一幅版画,它是现货,份额化那就是证券化。用大白话说,我就是一个卖画的,只不过加了一个功能让大家能够流通,能够即卖。但是用户不能卖不掉就来怪市场,就跟开淘宝店一样,你卖不掉东西就怪淘宝吗?用户可以自主去决定,可以降价,可以把画拿走,本身我就鼓励把画拿回家去。”

  对于“艺术品的价格谁说了算?在微平台交易时,钱打到哪里,由谁监管?”等问题,何先生答复艺术品的价格是雅得定的价,交易时,钱都打到雅得的账户里面。

  记者:“你们这个平台是不是也设置申购和打新这种跟炒股一样的功能?”

  何先生:“我们叫认购,认购就是,比如我新推出了一期新的作品,但想买的人很多,我们就采用预订、订购的办法,就相当于先到先得,因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规则,进来越早越有可能抢购到,饥渴营销,每个公司都会做这样的一些东西。”

  记者:“就像您说的,他可能也有一个追涨杀跌的过程,是不是?也是赚差价,是吧?”

  何先生:“那是用户自己的决定,买了这个艺术品之后,他完全拥有自己的处置权,他可以自己转让也可以选择提货。”

  记者:“发行价谁定的?”

  何先生:“发售价格肯定是我们定的,因为所有的用户都得从我们公司买,当然是我们定的。”

  记者:“你们怎么定的这个价格呢?”

  何先生:“我会参考整个艺术家和艺术品的一些行情来定这个价格,而且现在定的像几十块钱,已经非常低了,一个版画像这种的都五六百上千,现在我就卖80、60,这也是我们自己的一种策略。”

  雅得的交易模式到底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共同就今天的话题做出分析探讨。

  经济之声:投资者质疑“雅得艺术品微平台”是在无资质的情况下从事非法证券期货交易,但现在该微平台称自己进行的是非份额化交易、权益可兑现,还称自己只是艺术品电商现货平台。就您了解到的信息来看,您认为这个交易平台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平台?

  赵占领:这个平台确实非常特殊,这个交易规则糅合了股票、期货的交易规则,同时还跟现有的一些贵金属交易所的规则相似,甚至将拍卖的模式也糅合了进去。几乎就是完全借鉴股票市场的规则,甚至划分成一级、二级市场,然后推出一份艺术品,印制几万份,每份几十元。上市之前可以先申请认购,如果认购的人数比较多,再摇号中签,这跟股票市场打新股非常类似,他们也宣传说类似于原始股的发售。正式交易时,它首日的涨幅是30%,每天涨跌停板10%,这个交易时间跟股票的时间,上下午各有两个多小时是一样的;同时它的交易方式也有集合竞价、撮合交易等,跟股票非常相似。

  但不同于股票,跟期货或者贵金属交易相似的是,可以提货,如果投资者不想交易,不想转让了,你可以进行提货,拿到实物。如果有多个投资者就同一个艺术品申请提货就进入竞拍环节,这时就采取了拍卖的模式。这个艺术品还有交易期,交易期满之后,或者是这些投资者决定终止这个交易,这时这件艺术品就要停止交易,之后还有一个半年的资产处置期。这个期间投资者可以委托平台去拍卖,也可以找人去收购,如果最后没有卖出去就要扣除一定的费用。因此这个模式非常复杂,期间有很多规则。

  当然最核心的,平台的说法是卖艺术品,投资者买这个实物。我个人认为,这些所谓的艺术品,它的复制品一幅几十块钱,个人觉得没有太大价值,但仍那么多投资人愿意去投资,实际是因为它涉及到一整套的交易规则,可以让你从通过转让、炒做的方式从中赚取差价。投资者参与到其中的最终目的不在于这收藏副画或者什么,而是在于这个交易的过程当中能拿到比这副画更够吸引人的交易标的。

  经济之声:这样的平台您如何去界定它?

  赵占领:这种方式跟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非常相似,之前国内也有文化产权交易所做过,但这种艺术品非文化交易违背了艺术品交易的本质特征;而且通过这种金融证券的方式来进行艺术品的炒作,投资者在意的不是艺术品的投资价值,而是像股票一样短线的买进卖出赚取差价。同时这种方式也缺少资金的托管方,投资者资金本身也存在一些安全的风险。

  基于种种因素,2011年国务院颁发了38号文,专门对于艺术品的非文化交易进行了叫停,紧接着中宣部颁发了49号文去落实38号文的具体规定。关于艺术品产权交易这两个文件都明确规定,禁止艺术品的非文化交易,也就是禁止把艺术品的权益,可能是所有权也可能是版权、知识产权,把他们等额划分成若干份然后进行交易。一份艺术品的权益,无论是所有权还是版权,整体上是不能划分的。

  但是雅得艺术网自己宣称并不是艺术品的份额化交易,因为它的模式是把一件艺术品复制成很多份复制品,然后去交易复制品的所有权,它没有把原件和艺术品的所有权划分成很多份。所以严格来讲,他跟两个文件界定的艺术品和份额化交易还不完全一样。但我个人认为,它有些打擦边球,而且这两个文件对这种把权益按照标准化的交易单位进行的交易行为也是禁止的。所以即使不能按照份额化交易的方式适用这个规定去禁止,但也可以通过这两个文件中的其他规定来禁止,同时设立这种文化产权交易所本身也需要相应的资质,这家平台宣称自己是一家艺术品的电商平台,但他可能并没有这样的资质。因此,按照我们国家相关的规定,他很有可能是一个非法交易的状态。

  经济之声:现在投资者大笔的资金已经被这家机构长期的冻结和占用,投资者目前进退两难,他们现在能怎么办?

  胡钢:对这家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我进行了查询,这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注册资本一千多万,现在据说交易额已经达到若干亿,背后的风险可想而知。投资者的钱款如果已经进入了对方公司账户,我认为可以有两种途径,第一,向证监会等相关的部门进行投诉。第二,如果必要,可以咨询相关律师对这家公司申请民事诉讼,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立即采取相关的保全措施,先将自己投入的相关数额的资产申请财产保全,避免出现破了案件,抓了人,但没有人退还钱款的问题。

  经济之声:怎样能够查询这个平台到底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有没有什么途径?

  赵占领:首先看这个平台本身的经营所需具备的一些基本资质,一是营业执照,可通过工商总局企业信用系统查询;第二,就这个网站,它从事的是经营性行为,按照法律规定,它应当领取ICB许可证,这个证可以从工信部的备案网站上去查询。同时还要看它所从事的模式是否会涉及到其他一些资质,比如文化产权交易需要有相应的资质,可向文化部门咨询了解。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微交易;艺术品;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