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出手银泰商业 会否带来线下零售价值重估?

2017-01-11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阿里巴巴昨天(10日)宣布,公司联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组成联合要约方,要求银泰商业董事会向其股东提呈有关通过协议安排私有化银泰商业的建议。受此消息提振,银泰商业股价大涨35.14%,并引发了A股市场零售板块的“抢购潮”。

  银泰商业是中国领先的百货连锁企业,运营29家百货店以及17个购物中心,主要位于中国一线及二线城市。银泰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的浙江省发展尤为强劲。通过2014年7月的首次投资及2016年6月的可换股债券转股,阿里巴巴目前拥有银泰约28%权益。根据建议交易,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到大约74%,完成交易所需的最大现金金额约合177亿元人民币。

  对于这次交易,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零售行业的总规模已经达到4.5万亿美元,并正以每年10.7%的速度增长。阿里巴巴集团正与线下零售商共同重构传统业态,创新用户消费体验,用实际行动拥抱‘新零售’所带来的长期发展机遇。”他还说:“经济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新旧之别。如果漠视机遇,那么就会不可避免地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如果能融合移动互联网、实时用户数据及科技的力量来提升运营效率,实体零售企业就能够为消费者创造出全新的价值。”

  去年年底,宗庆后、董明珠等实体经济企业家对互联网发难,作为互联网经济的引领者,马云面对质疑,也作出回应,并阐述了新实体经济的概念。经媒体报道后,演绎成了一场跨年的“虚实体经济之战”。直到1月7日,中国政府网发文提到2017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为“虚实经济”定调:指出,网店、快递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既拉动了消费也促进了生产,实际上都是“生产性服务业”,都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才使得这场跨年论战告一段落。

  说到虚拟经济对传统经济的冲击,这些年来,随着淘宝电商兴起,各地的传统零售业店面日渐冷落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市场的萎缩倒逼优秀的零售业主动拥抱互联网、拥抱技术求变求新,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趋势,至此,实体与电商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

  阿里巴巴出手银泰商业,会带来线下零售的价值重估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就此做出解读。

  刘瑞:关于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彼此有什么区别、相互之间的竞争等问题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阿里巴巴入股银泰商业的信息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是一种积极形势。

  电商的发展一直很迅猛,是两位数的增长,将很多线下商店的顾客吸引到了网上,使得线下的零售业受到了很大冲击。就电商的优势来讲,它本身进入的成本比较低,节省了很多搜寻商品的成本。但它也暴露出了一些缺陷,如果管理不好,在网上售卖的一些没有质量保证的产品也是一个问题。另外,将来也有征税的问题。

  实体商店的销售受到了很大冲击,其传统的顾客被电商所吸引,经营成本上升,但它也有自己的优点,长期的商业磨炼使得它有更好的商业信用,而且有一批忠实的顾客。

  这次阿里巴巴持有银泰商业74%的股权,给出了一个积极信号,即双方其实都意识到了,需要联手。商业讲求的是利益,他们能够坐在一起肯定会有所共赢。如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所讲,经济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新旧之别。如果能利用好这个机遇,把新经济和实体经济同时带动起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说到底是正面的影响。电商也好,零售店也罢,实际都是销售,都属商业领域。现在可以看到,很多实体经济也在拥抱互联网技术,比如普通零售店都可以通过刷支付宝的形式来支付。

  不过,下一步阿里巴巴真的入股以后,如果不改变商业运作模式或者找不到第三种合作模式,而是简单的入股,其实有可能会出现电商吞并实体的可能性。所以下一步双方如果要进一步耕耘,可能就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短期而言,线下零售店不会消失,但如果商业模式不做改变,不跟互联网技术很好地融合,那有可能将来会慢慢走向衰落。实际每一次的技术进步都淘汰了一批传统产业,然后诞生了一批新兴产业,这个趋势是有的,问题在于,大家面对这个趋势时不能被动地去指责,而是要考虑怎样从机遇当中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电商发展固然很快,但发展到最后,基数越大,而且大家对其已经很熟悉,它的弊端也就渐渐暴露了出来,这时它也要考虑不能再单纯靠那种野蛮生长式的发展来获得空间,可能需要要找一种更契合的商业模式。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实体经济;阿里巴巴;银泰商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