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家电企业必须摒弃价格战思维

2017-01-11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刚刚专门召开家电行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主要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小家电生产企业和主要电子商务平台负责人悉数到场。

  国家发改委价监局负责人告诫有关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公平有序竞争。不得相互串通横向垄断;不得实施纵向垄断;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价倾销;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实施价格欺诈。一旦触犯法律,价格主管部门将根据《价格法》、《反垄断法》严肃查处。

  关于产品价格,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昨天说:“我们同行都在商量怎么涨价,但企业还是要顾全社会影响,我们还是不涨价。接近市场份额50%的空调不涨价,那别的可能也涨不了价格。”

  之前,管理部门出台了多轮的家电下乡补贴政策。这些补贴让不少家电企业获得了价格优势,但价格战也在一段时间里成为相关企业的主要竞争手段之一。不过,随着相关政策的退出以及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家电企业打价格战的情况已经逐渐减少。

  中国家电网CEO吕盛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吕盛华:8年前,政府启动了“家电下乡”的工程,在那个时候,农村市场中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的普及率并不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也不高,所以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对于加快农村家电的普及,改善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是有益的,它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但是这项政策也带来了一些后遗症,它透支了部分市场的需求,也破坏了家电行业本身的周期性规律。

  现在整个家电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转型升级、升级换代的新阶段。首先在政府层面,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其中就提到了很多重要品类都是家电里面的,这也是家电领域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企业层面,大概从2014年开始,就有很多企业在转型升级,一些大企业加大了对产品研发和创新的投入,市场的竞争也不再是以价格为导向,而更多的是偏向品质。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升级换代的需求,价格就成为了一个相对次要的因素,大家会更多的去追求品质、品牌或者创新。

  以往年底都是降价促销的时候,但是最近很多家电都在涨价。为什么呢?首先,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石油、钢材、铜铝等大宗原材料的价格一直在上涨,这种上涨会传导到家电产业,所以一些家电产品也在涨价,这应该算一种正常的市场调节,它既保证了企业能获得合理的利润,也实现了产业的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这种上涨的幅度肯定也会受到限制,因为家电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企业最终还是要通过技术的创新、品质的提升获得最终的生产发展。

  最近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刚刚专门召开家电行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对整个行业的价格进行了预期的管控。价格主要是受到市场规律的驱动,一旦变化太大,政府部门也会实时进行干预,来确保市场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家电;价格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