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泰商业”私有化 阿里银泰联手布局怎样一步棋?

2017-01-11 1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丁玲娜)这两天,两个知名浙江企业赚足了眼球,银泰商业的全资子公司联同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发出联合要约,要求银泰商业董事会向其股东提呈建议,通过协议安排私有化“银泰商业”,完成这项交易大约需要花费人民币177亿元。三年前,阿里巴巴投资银泰,就曾经引起过一轮热议,如今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又在走怎样的一步棋呢?

  按照银泰商业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私有化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加到74%左右。受这个消息影响,银泰商业股价10日盘中涨幅高达35%,A股市场的零售板块也受到追捧。

  不过,跟股市的短期刺激不同,这次私有化建议,从银泰集团给记者的书面答复来看,双方有意长期深入合作。书面回复中写道:在零售业转型环境下,联合要约方,包括银泰商业全资子公司和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计划与公司更深入合作,探索新的发展机遇,实施一系列长期发展策略,建议实施后,联席要约方及银泰商业可以制定战略决策,专注长期利益,避免公开上市公司身份相关的市场预期及股价波动的压力。”

  从一开始,阿里巴巴与银泰合作是双方顺应市场环境变化的客观选择,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对此进行了评价。

  刘兴亮说:“对于银泰这样的企业来说,他们要把商品和流程都数字化,这是一种新的玩法,新的体验,因为你的用户变了,用户以前多去实体店,但是现在习惯网购了。”

  而对阿里来说,联手银泰,也是一种互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兼任银泰商业董事局主席时就说过,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时代,如果说阿里巴巴是空军,它需要寻找一个陆军伙伴形成一体化力量,这个陆军伙伴就是银泰。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有关负责人重申了这样的态度:

  负责人说:“我们希望借由这个合作,开辟新的线下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帮助中国的零售企业、线下商业共同升级和发展。”

  资料显示,2013年5月,银泰集团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即菜鸟网络,由阿里牵头,银泰集团是第二大股东。2014年3月,阿里巴巴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双方联手推出了系列线上线下融合产品,打通了支付和会员体系。当然,最终阿里联手银泰能否创造出零售业新兴形态,还有待实践给出答案。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银泰;阿里巴巴;私有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