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辽源:一座资源枯竭城市如何实现转型突围

2017-01-16 2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辽源1月16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于中涛)资源枯竭城市在东北地区占较大比重。吉林省辽源市就是其中的代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辽源的转型工作初显成效。最近,记者前往辽源市,实地了解它所做的探索。 

  吉林省辽源市曾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这座因煤而兴的城市,一度被称为“东北小上海”。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辽源经济却逐步陷入低谷。其中原因,辽源市市长王立平这么分析:“由于煤炭资源日益枯竭,加之产业结构未作及时调整,辽源经济逐步陷入低谷。随之而来是大量企业关停、工人下岗。基础设施老旧,城市功能退化。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滞后。”

  资源枯竭城市如何实现转型?这在世界各国都是重要课题。英国的伯明翰曾是历史上的“千种贸易城”、工业革命的发源地,经历了资源枯竭和战争破坏的阵痛后,如今,伯明翰成为服务型现代大都市和世界级商业中心,被称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全方位转型的城市。西班牙的毕尔巴鄂曾是一座“钢铁城市”,在经历工业危机后,这座城市从兴建一家博物馆开始,由工业型经济转向创造型经济。有人说,它是被创意救活的城市。可见,资源枯竭城市如何实现转型,并没有一定的模式,也没有那么容易。

  具体到中国东北,究竟有什么样的转型之路可以走,这需要探索和实践。辽源的做法是,尝试以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为主导产业,探索高精铝加工、蛋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并形成多个产业集群。以辽源市金翼蛋品公司为例,这家企业通过对蛋清、蛋黄、蛋壳、蛋膜进行深加工处理,让一枚普通鸡蛋的附加值大幅增长。金翼蛋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70%的肯德基蛋挞液就是由我们提供的,鸡蛋不仅吃的是这个鸡蛋,而且吃的是一个深加工。肯德基的蛋挞液我们都给他调好了,有奶味的、巧克力味的,人家直接可以用了,不像市场上卖的蛋。”

  尽管这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但辽源的经济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吉林省上游水平,接续替代产业撑起了半壁江山。

  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分析认为,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使产业发展更多元,从而构建新的经济支撑体系,辽源的这种做法对其它资源枯竭城市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周建平说:“在产业转型上要贯彻多业并举、多点支撑、多元发展这个理念。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我们一些经济发展平稳的地区,基本上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基本上有6到8个支柱产业,这个结构比较稳。”

  但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使产业发展多元,并不是随意选择。周建平表示,一是要考虑城市自身的特点,把自己有的核心优势放大;另外,关键还是要不断创新,周建平说:“我们现在讲弯道超车,实际上说我们如果没有创新能力我们跟跑都跟不上。就像马拉松跑,跟着第三、第四团队,一直跟跑到最后到终点的,我们都不多,因为我们往往没有这个品牌、没有自己的研发能力,所以我们往往跟人家打的是价格战。价格战在一定程度上你就打不下去了。”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辽源;资源枯竭;城市;转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