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搭建平台着力探索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04-11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公秀华)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工作会议上,数字货币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央行科技工作应以建设数字央行为目标,并提出将构建以数字货币探索为龙头的央行创新平台,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数字货币何时能落地?他又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数字货币可以说是时下的金融热词,不过很多人仍对这个概念云里雾里,它和近年来流行的“比特币”又有什么关系?其实“比特币”也是数字货币的一种,有一定的货币职能,但是,比特币是私人数字货币,不具有国家主权属性。而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必须由央行发行,它的发行流通和交易,都应当和传统货币一样,实行统一的管理。

  央行对数字货币的探索早在2014年便已开始。此后又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筹备数字货币研究所、并招聘专业人员。今年初,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也已在平台试运行。这些都预示着数字货币的渐行渐近。

  那么让央行筹谋已久的数字货币究竟有什么好处?万向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杜宇说,数字货币不仅可以节约纸币发行、流通、结算成本,还可以增强央行对于资金的掌控能力。

  杜宇:“数字货币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可编程性。在央行进行货币投放的时候,可以通过可编程的特性,更加精准地进行货币的投放。本来这个是用于支持新能源产业,或者是支持环保行业的,加上一定的条件,一定保证它不会进入房地产的行业。再一个是金融透明性和安全性。”

  而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看来,用数字货币弥补目前纸质货币流通过程中的各种缺陷,这将是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首要意义所在。

  郭田勇:“比特币的出现其实有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克服货币流动中假币的难题,从而更好的发挥货币的流通媒介作用。数字货币主要是在互联网领域中使用,如果央行能够大规模的通过互联网来发行数字货币,一些各个公司自行发行的电子货币或许能够被取代,这样一来,电子货币市场小、散、乱的问题将得以解决。”

  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分析,数字货币很有发展前景,但目前仍面临一些挑战,如果能顺利突破,三到五年时间可以看到数字货币的应用。

  李礼辉:“数字货币,最终它的这种发行和真正投入应用取决于,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取得的突破性的进展,只要这个问题解决了,我认为可能三到五年的时间,可以看到数字货币的应用。”

  而在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全看来,仍需要一个相当长时间的博弈。

  李全:“未来数字货币发行很有可能是市场化的发行,根据交易数据来决定发行数量。发行基础,立法体系的跟进,需要一系列的制度规则包括细则的完善。还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接纳度的问题,需要一个相当长时间的博弈。”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央行;数字货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