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 六大方面推进能源革命

2017-04-25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冯雅)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战略首次从消费、供给、技术、体制、国际合作、掌握能源安全主动权等六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部署推进我国能源革命。

  《战略》面向2030年设立了积极的能源革命目标,并对2050年进行了展望。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郑剑表示:“到2020年,实现重点突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占比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到2030年,实现全面推进,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0亿吨标煤以内,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天然气占比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到峰值;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达到目前世界平均水平;到2050年,能源消费总量基本稳定,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一半。”

  《战略》包括六大方面,分别是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以及国际合作和能源安全。结合这六方面任务,《战略》首次明确提出了四大革命取向。

  郑剑:“以保障安全为出发点,立足国内,推动能源供应多元化;以节约优先为方针,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大幅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使清洁能源基本满足未来新增能源需求;以主动创新为动力,推动能源体制机制创新,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

  2016年底,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约34.6亿吨标煤,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43.6亿吨标煤,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目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2.5、有害重金属排放都居世界前列,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

  而从国际形势来看,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能源技术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主要大国纷纷制定了面向未来的能源发展战略。2014年6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正式提出,把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为我国的一项长期战略。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战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