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安新区已过满月 千年大计蓝图渐清晰

2017-05-05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张明浩 孟晓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4月1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河北保定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受到全世界瞩目。如今,已过满月的雄安新区,正涌动着澎湃生机。

  总体规划正在优化完善

  目前,雄安新区已明确提出了“1+N”规划体系。其中“1”就是新区总体规划,“N”就是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规等综合性规划,以及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体系、产业布局、交通路网等专项规划。雄安新区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介绍,正在组织机构、人才加紧编制。

  牛景峰:“目前明确提出了‘1+N’规划体系,正在精心编制。同时,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

  与此同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6家机构参与的雄安新区规划工作营正在重点围绕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开展优化完善工作。

  雄安新区最新的铁路规划图也新鲜出炉:未来雄安新区将建设雄安站、雄安东站两站,共有五条铁路通过雄安新区,其中新建的京雄铁路、津雄铁路将直达北京、天津两市。雄安新区有望形成井字形高铁网,成京津冀新交通枢纽。

  多省市、部委、央企表示支持新区建设

  在这一个月里,除河北省以外,已经有北京、天津、上海等8省市的政府官员、企业人士,以及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部等9部委表态支持新区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与河北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提供1300亿元资金支持新区起步相关工作。此外,至少有40家中央企业发声表示支持,产业范围涵盖基建投资、通信、金融、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部分央企则明确表态将会落户雄安。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建设雄安新区,央企要当排头兵。

  沈莹:“中央企业带头执行是应尽责任。我们积极支持中央企业按照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积极做产业对接,特别是在新区的有序建设开发过程中,发挥中央企业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做好中央企业的引导、指导工作,让中央企业在落实好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学规划建设企业园区力促转型升级

  当地的居民从最初的惊喜逐渐回归到平静。他们都在关心自己的工厂搬不搬?搬到哪里去?对此,雄安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表示,将科学规划建设企业园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鼓励小微企业重组合并,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新路子。

  在雄县经营电缆企业的河北泰斗集团董事长许领华说,这个消息给他吃了颗“定心丸”。他们已经着手进行升级,适应新区未来的发展规划。

  许领华:“作为雄安新区区内的实体经济,听到这个消息后肯定是很高兴。这次新区来了,我们也得积极按照新区的规划去办事。”

  建设国土资源管理改革试点

  曾经蜂拥赶来的炒房者如今也难觅踪影。在去年6月已经采取管控治理措施的基础上,雄安新区又对规划、土地、户籍、不动产交易和项目建设实施严格的“五冻结”。“五一”小长假期间,更是持续对房地产市场实行最严格的管控。雄安新区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介绍,三县房地产交易一直处于停止状态,没有发现炒房炒地行为。

  牛景峰:“对新区范围内的雄县、容城、安新等地的规划、土地、户籍、不动产交易和项目建设进行了内部管控,周边11个县也同步采取了管控措施,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多重考验。”

  在雄安新区楼市平稳度过第一关的同时,国土资源部召开会议,计划将雄安新区作为国土资源管理改革试点和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区,重点从保障用地需求、土地供应政策、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土地税费相关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资本市场:20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

  在资本市场,雄安板块在经历集体上涨后出现分化。截至昨天收盘,A股48家雄安新区相关股票中,20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未来雄安相关产业在资本市场上有所表现是必然的,但是随着市场的理性,此前集体上涨的态势将不复存在。

  桂浩明:“市场在逐渐恢复理性,从此前的狂热中冷静下来,相关板块继续表现是必然的。但不可能出现像过去那种所有股票集体上涨,严重透支未来收益的状况。”

  今天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意味着“万物至此长大”。作为中国最年轻的都市,刚刚“满月”的雄安新区,“蓝图”上的未来之城已经昂扬起步。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雄安;满月;蓝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