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中国文化中心

2017-06-01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借助“一带一路”的推动作用,我国文化贸易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记者从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获悉,2016年,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规模达到885亿美元,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也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中国文化中心

  京交会期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以“行动起来:‘16+1’文化产业合作新起点”为主题,邀请了来自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等16个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政企代表。中东欧16国都是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介绍,我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和倡导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合作,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经和沿线64个国家签订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截至目前,中国已在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

  中东欧对我国文化服务需求逐步扩大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席专家李小牧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2016年,我国文化服务贸易中的文化娱乐和广告服务出口额为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1.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达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88.3%,增速迅猛。

  李小牧表示:“中东欧国家对我国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需求正逐步扩大,但是信息缺失和渠道不畅通成为我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交流的阻碍。因此,通过优势互补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激发文化市场的潜力。”

  塞尔维亚文化媒体部伊万娜女士认为,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文化产品输出国。今后双方可以开展更多层面的文化资源的交流。

  北京文创产业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超过20%

  据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介绍,为积极推动北京文化企业“走出去”,官方着力搭建对外文化贸易交流平台,注重对接中东欧16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与地区。

  而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的“文化创新”展区,4D影像场景模拟、VR虚拟现实技术全景展示、全息智能互动技术演示等高新科技手段,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让各国观展者竖起了大拇指。

  周茂非介绍,2016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亿元,比2015年增长12.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3%,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20%。下一步,将进一步创新文创企业的对外文化贸易投融资服务,进一步提升北京文创产业“走出去”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文创产业;一带一路;中国文化中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中国文化中心

借助“一带一路”的推动作用,我国文化贸易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记者从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获悉,2016年,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规模达到885亿美元,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也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