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服中心第二期全国调解员业务培训班在长沙举行

2017-06-09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侯杰) 6月8日-9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第二期全国调解员业务培训班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132名调解员参加此次培训,12名“优秀调解员”受到表彰。本次会议期间还同步召开了投服中心全国各辖区调解合作座谈会,32个辖区证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在开班仪式上作了题为“携手共进,开创纠纷调解工作新局面”的致辞,他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是投服中心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党委号召,化解资本市场纠纷、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市场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扎扎实实保护广大投资者所采取的重要举措。

  纠纷调解之于诉讼及仲裁等纠纷化解的相关途径相比较而言,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和优势,主要体现在准入门槛相对较低、成本不高、程序便捷、意思自治、对抗程度弱、和谐解决纠纷概率大等优势。正因为如此,纠纷调解工作被赋予了“东方经验”的美誉,成为当事人双方化解纠纷喜闻乐见的方式,成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当前,要充分发挥调解在资本市场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中的作用,有效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在调解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调解权威性、公信力。首先是要建立健全专门的适合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的工作机制,其次是要锻造专业胜任、管理到位的调解员队伍,再次是要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局面。最后,他对在座的调解员从事调解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期望和要求:一是依法中立公正地开展调解工作,二是保证调解工作所需的时间和精力,三是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业务培训,自觉提升专业能力。

  培训期间,证监会投保局权益处负责人讲解了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的任务和工作要求,来自最高法院和相关地方法院的法官对人民法院多元化解机制政策法规以及诉调对接相关实务作了解读和介绍,湘潭大学廖永安副校长讲解了现代纠纷调解的理念和思维,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张巍讲授了调解的基本程序以及调解员的基本要求,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联合主席及香港和解中心会长罗伟雄就香港金融纠纷调解制度与实务作了讲解。

  据悉,参加此次培训班的132名调解员中,58名来自券商、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市场机构,21名来自律师事务所、5名来自高等院校、45名来自行业协会,2名来自仲裁委员会,1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投服中心调解员人才队伍结构逐渐完善。

  投服中心通过建章立制、积极实践,纠纷调解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投服中心调解员规模达到330人,登记纠纷案件4027件,争议金额8.4亿元,正式受理案件1433件,成功调解945件,投资者获赔金额达到了7200万元。投服中心已经基本形成覆盖全国的调解网络,投服中心调解工作已经成为市场纠纷调解的主要渠道之一,以小额裁决、诉(证)调对接为代表的新型调解机制品牌效应逐步形成。按照中国证监会部署,投服中心力争今年正式挂牌成立全国调解中心。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投服中心;调解员;业务培训;长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投服中心第二期全国调解员业务培训班在长沙举行

6月8日-9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第二期全国调解员业务培训班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132名调解员参加此次培训,12名“优秀调解员”受到表彰。本次会议期间还同步召开了投服中心全国各辖区调解合作座谈会,32个辖区证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