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宏观经济延续企稳向好态势 高杠杆等风险不容忽视

2017-06-17 1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高敏)今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延续2016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向好的态势,多项宏观经济指标都趋于改善。但同时,还存在高杠杆、资本脱实向虚等风险,需要化解。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业内专家对此展开热议。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从供给层面来看,各个产业平稳增长,1-4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7%。从总需求来讲,消费保持平稳,投资稳步回升,贸易恢复增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凤良介绍,“社会消费零售额3、4、5三个月出现了明显的回升。民间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长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反弹。贸易出口出现了改善,进口和出口双双恢复增长,1-4月份出口累计增速分别达到20.8%和8.1%,较去年有明显的改善。”

  比如在消费方面,1-5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0.3%,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李习臻表示,5月单月表现突出。

  李习臻:“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与4月份持平。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5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4.9%,是今年以来最高增速。”

  不过在经济企稳向好的同时,不能忽视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风险,其中,高杠杆就很突出。业内分析,当前中国经济最主要的问题是短期国内宏观经济传导不畅和长期生产率下降,而高杠杆率是宏观经济传导不畅的主要原因。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指出:“过去的杠杆是企业的贷款增长很多,企业无力还本付息。而这一轮,一方面企业可能有投资意愿,是融资难融资贵,另外一方面金融的杠杆率高企。同业的存单和同业的吸收的存款向其他委托的方向转,叫‘影子银行’业务。”

  曹远征认为,对影子银行,各个金融机构进行自查,银监会、保监会进行审查等,都是这一轮去杠杆的重要举措。同时,还要推动实体经济增长,推动国企改革。

  曹远征:“实体经济的利润增长,实体经济的现金流可以覆盖利息杠杆就可以维持,需要有一个弹性有活力的体制推动技术创新,才能提升经济增长的效率以及企业的利润。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在宏观经济稳定的情况下应该适时推进加快推进,改善它的治理机制,改善它的经营效果,对控制杠杆有非常有益。”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中国宏观经济;杠杆;风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宏观经济延续企稳向好态势 高杠杆等风险不容忽视

今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延续2016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向好的态势,多项宏观经济指标都趋于改善。但同时,还存在高杠杆、资本脱实向虚等风险,需要化解。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业内专家对此展开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