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人均快递费用支出287元 每单少花7毛钱

2017-06-26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00亿件大关,达到312亿件,同比增长51%。快递行业实现业务收入3974亿元。同比增长44%。各项业务都增速明显。

  《报告》还显示,2016年我国人均使用快递将近23件,年人均快递费用支出287元,同比增长将近43%。快递平均单价每件12.7元,比上一年度少花了7毛钱。2016年共受理申诉130万件,处理满意度有所提升,达到97.6%。

  转型资本密集行业 依赖资本市场

  此外,2016年也是我国快递企业的上市元年,中国快递市场进入资本时代。圆通、中通、申通先后登录资本市场,顺丰、韵达的借壳上市方案也获得通过。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资本在快递行业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徐勇说:“快递业由劳动密集向资本密集型转变,这是大势所趋,未来快递业在人才、技术、商业模式这三个要素当中,未来推动的主要发展动力是资本和人才。环保化和智能化也是快递业的发展方向。所以行业对资本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消灭“摆地摊” 重塑智能化改造

  2016年中国快递企业推进服务智能化,打造智慧物流和智能分拣设施,机器人和无人机投递等新技术也开始试用。快递企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推进企业资源计划和客户关系管理。

  徐勇介绍,下一步快递行业将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消灭末端“摆地摊”的乱象,基本实现包裹“不着地、不抛件”。到明年年底,行业智能化面貌将有大幅改观,到2020年,快递行业智能化的普及率会非常高。

  我国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传递了怎样的经济信号?

  快递作为社会物品流动的重要渠道,连接着生产和消费两端。快递业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大街小巷奔跑的快递小哥,就是就业增长的直接见证。快递行业还通过便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寄递服务,帮助电子商务等信息消费快速增长,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6年,快递业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仅仅是“双十一”当天,快递日处理量就超过2.5亿件。快递业还支撑微商销售额达到1743亿元。

  此外,快递业还与制造业是一对协同发展的孪生兄弟,他们彼此协同,创新服务链,打通信息链,改造实物链,服务中国制造2025。快递业去年直接服务制造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上,快递企业通过国际服务触角的不断延伸,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跨境产品服务。

  所以说,快递业的快速发展,展现的是中国经济的活力,它背后蕴藏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国家邮政局;快递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去年人均快递费用支出287元 每单少花7毛钱

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00亿件大关,达到312亿件,同比增长51%。快递行业实现业务收入3974亿元。同比增长44%。各项业务都增速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