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飞行汽车迎来研发热潮 3D交通能否解决拥堵问题?

2017-07-29 2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实习记者李丹阳)如今汽车越来越多,交通拥堵也成了家常便饭,堵车的时候,不少人恨不得给汽车插上翅膀飞起来。这样的想法还真有人付诸了实践,记者了解到,全球多家公司都在密集研发飞行汽车。而在高德地图和新浪微博联合举办的2017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上,有企业还带来了最新的飞行汽车产品。汽车怎么飞?安全吗?

  斯洛伐克的飞行汽车公司Aeromobil在国际上已经小有名气,公司这次发布的飞行汽车已经是4.0版本了。外观上看,它靠四个轮胎支撑,有一个很小的驾驶室,还有像鸟一样向后收起的“翅膀”和尾翼,看起来既像汽车,又像飞机。这款飞行汽车可以容纳两个人,在路上行驶,速度和普通汽车差不多,飞起来的话,速度能超过250公里每小时。公司CEO维库里克说,只要有跑道,就可以在跑与飞之间一键切换。

  维库里克:其实大家没有意识到已经有很多的飞机的起降点了,飞机、机场,还有道路,基础设施已经在那儿了,我们怎么样找到这些解决方案,将这两个交通方式的基础设施整合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契机。

  也就是说,飞行汽车目前想要飞起来,离了跑道还不行。但公司表示,他们2025年前推出的下一代产品将实现垂直起降。

  不过,想要乘坐随时随地起飞的汽车恐怕也用不着等到2025年,以色列一家公司已经研发出了可以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而且可以搭乘四个人。除此之外,现在有大批公司也在研发飞行汽车。不久前,吉利汽车还收购了一家美国硅谷的飞行汽车企业。

  但现阶段,飞行汽车要得到市场的认可恐怕还不现实,因为普通人有太多的担心。最大的担心就是安全问题,毕竟是低空飞行,速度还那么快,怎么设定路线,怎么躲避障碍物都是难题。不过景驰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劲认为,无人驾驶技术中的激光雷达或许可以发挥作用。

  王劲:尤其是激光雷达的出现和大规模的应用,使得驾驶的眼睛变得比以前更明亮了。以前地图的精确度大概在米级,或者十米极,今天到了厘米级,高精定位也到了厘米级,这使得驾驶技术有了良好的基础。

  可以想象,飞行汽车批量投放市场之后,整个交通系统将由现在地面交通,变成立体交通,由2D变成了3D,空间会大幅拓展,进而缓解交通拥堵。不过王劲表示,这也会让交通管理的难度成几何级数地增加。

  王劲:当然,在无人车和飞行汽车之间有一个共性,就是当它在地面的时候,无人驾驶的系统还是可以协助飞行汽车,要等它落到地上。但等它多了一个空间,上了天以后,他们需要一个完全不同的系统来帮助他们操控。

  另外,也有人对飞行汽车能否真正缓解交通拥堵表示怀疑。品玩创始人骆轶航就认为,飞行汽车会占用大量地面空间。

  骆轶航:表面上看飞行汽车好像能够解决道路交通的问题,但是其实有可能会占用更多的公共设施,比如去修更多的机场。它目前需要依靠机场,可能需要占更多的地方放这些车,因为平时不可能悬在空中,平时它还是要在地上。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飞行汽车;研发;3D交通;拥堵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飞行汽车迎来研发热潮 3D交通能否解决拥堵问题?

如今汽车越来越多,交通拥堵也成了家常便饭,堵车的时候,不少人恨不得给汽车插上翅膀飞起来。这样的想法还真有人付诸了实践,记者了解到,全球多家公司都在密集研发飞行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