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互联网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行业巨头迅速“膨大”

2017-08-24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如今的生活号称“一机在手,天下我有”,只要有互联网,就能手机订票、手机订餐、手机购物,手机交友互动。在老百姓享受便利生活的同时,互联网行业的格局也悄然变化。在今天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行业景气指数,指数显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马太效应在增强,巨头的体格越来越大。

  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有麻烦了,由于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治都治不好,有城市开始停止新增共享单车的投放。不知道共享单车巨头会怎么想,会不会心头一凉。但这次发布的景气指数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我国互联网行业景气指数环比明显提升,说明整个行业还在升温。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解读说,互联网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与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扩张有很大关系。

  余晓晖表示:“去年互联网上市的企业,监测上市企业营收规模突破一万亿,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增长仍然是保持41.5%,这是在高位很大的规模,同时很高的增长。”

  多个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行业的马太效应还在增强。2016年,营收前10强的上市互联网企业收入占比超过八成,创下历史新高。分析认为,强者更强的趋势可能跟投资有关。

  余晓晖指出:“今年整个投融资活动非常活跃,二季度投融资环比增长了91%,金额环比增长86%,基本上接近100%翻倍的增长。”

  上半年,虽然初创互联网企业投融资增速明显加快,但从总量上看,大企业的投资仍是主流,推动大企业进一步做大。目前,全球互联网企业营收前十强中,中国企业已经占了四个,分别是京东、阿里、腾讯,和百度。

  为什么中国能在短时间冒出这么多互联网巨头?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分析,这有时代原因。从成长轨迹来看,世界500强企业从成立到成为估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平均要花20年,而在互联网行业,这个时间不断被压缩。

  邬贺铨说,“谷歌用了8年,Facebook用了6年多,特斯拉用了5年,Uber用了4年多,Airbnb是做住宿分享的,用了3年多,滴滴、摩拜、OFO全都是只有两年,小米1年多。”

  另一种分析是,中国成功制造了一些互联网热点。今年5月开始,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就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而后三个都跟互联网经济有关。

  余晓晖认为,这给相关企业的迅速“膨大”创造了机会:“每人都可以感受到这样的发展,特别是微信和支付宝,基本上遍及到每个社区、甚至每个菜市场和小摊。去年移动支付业务大概是257亿笔,金额是将近158万亿元,我们可以看增长,一个是接近90%和一个接近50%。”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互联网;马太效应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互联网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行业巨头迅速“膨大”

如今的生活号称“一机在手,天下我有”,只要有互联网,就能手机订票、手机订餐、手机购物,手机交友互动。在老百姓享受便利生活的同时,互联网行业的格局也悄然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