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铸就生态环保屏障 守护高原青山绿水

2017-09-06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刘志军 王思远)位于拉萨西北角的拉鲁湿地,是国内唯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可以吸收7.88万吨二氧化碳,产生5.37万吨氧气。而这只是西藏生态环保工程的缩影。

  1999年,拉鲁湿地获批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后,米桑的工作就是每天绕着湿地巡查,制止破坏行为,这几年,他的工作量少了,巡查也成了散步。

  米桑说:“几年前开始保护时,抓鱼啊、偷栏杆的……刚开始人多的管也管不了。现在少的多,破坏的越来越少,一边巡逻一般散步,心情都不一样。”

  

  拉鲁湿地

  次仁旺姆在湿地边的村落生活了20多年,他回忆,十几年前,湿地被周边居民当做菜田、牧场,险些毁于群众的“菜蓝子”,直到政府启动环保工程:“刚开始垃圾多,这一带全是菜田,没人管啊,后来要保护了,我们没田了,把牛也卖了,政府还给了补偿。为了环境,我们能接受。”

  2005年,拉鲁湿地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多年来国家已投入2.7亿元建设湿地围栏、补给水源等,湿地功能迅速恢复,如今植被占核心区50%以上。

  

  海天一色的纳木错

  拉萨以北240公里的纳木措,海拔4718米,是仅次于青海湖的我国第二大咸水湖。多年来,纳木错景区从硬件建设、流域污染防治和生态监管三方面对景区生态进行保护规划。

  纳木错景区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景山介绍:“ 2015年到现在,环评这块一直在积极争取,目前拉萨纳木错生态旅游片区规划通过了规划环评,建设环评也通过了专家会审,包括建立游客集散中心,特色小城镇。”

  

  拉鲁湿地和纳木错只是西藏铸就环保屏障的缩影。在西藏最西边的阿里,为了改善日益严重的生态沙化现象,开展了一场持久的人与沙漠赛跑工程。相关负责人尼平告诉记者,以前狮泉河这个地方,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终年干旱不下雨。“当时我们休假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清理门口的沙子,沙子跟一楼的窗台已经平了。”

  这种景象,如今是一去不复返。多年来,当地各级财政投入7000多万元、防沙治沙面积达到23000多亩,第四次与第三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比较,西藏荒漠化土地减少了7.89万公顷,沙化土地减少了6.57万公顷。五年来,西藏创造了人均森林面积、森林蓄积等5项指标全国第一的成绩。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拉鲁湿地;生态;西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西藏铸就生态环保屏障 守护高原青山绿水

位于拉萨西北角的拉鲁湿地,是国内唯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可以吸收7.88万吨二氧化碳,产生5.37万吨氧气。而这只是西藏生态环保工程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