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抄袭事件再度发酵 被抄袭者回应称阿里行为是诈骗

2017-10-01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昨天报道了淘宝APP“智能测肤”模块涉嫌抄袭一事,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昨天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表示“将彻查抄袭事件,绝不能沾染同行不良风气”。张建锋的回应,既暴露了“互联网行业抄袭成风”的乱象,同时也显示在BAT等强势行业巨头跟前,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创造急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

  抄袭事件频发暴露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不正之风

  上个月被曝光抄袭微信小程序,连源代码里微信开发人员的名字都没有删掉,这个月阿里又被爆出以合作名义抄袭一款名叫“小鲤鱼育儿”的婴幼儿健康评测产品,昨天阿里首席技术官张剑锋又急忙站出来为淘宝app“智能测肤”抄袭行为道歉,阿里巴巴的抄袭风波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阿里首席技术官张剑锋在声明中告诫阿里员工,要加强跟同行的学习能力,绝不能沾染同行的不良风气,但接二连三的抄袭事件背后,阿里似乎很难撇清自己的行为不端。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表示,抄袭之风不光在互联网行业盛行,而且伴随着很多互联网企业的成长。

  李易指出:“不是说只是阿里巴巴的问题,其实中国大型的互联网公司,特别是三大互联网公司抄袭或者他们有时候叫借鉴、参,这种行为其实是伴随着他们的成长历程,是长期存在的。但是当他们已经成为巨无霸之后,依然很难舍弃这种风格,坦白讲让人感到比较遗憾,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也非常不公平。”

  阿里缺乏诚意的道歉招致多方质疑

  虽然阿里首席技术官张剑锋第一时间出来道歉,但在李易看来,阿里的道歉明显缺乏诚意。“从这次来看,其实我觉得他们并没有高度重视,因为只是一个技术官出来,不是马云先生,或者我想至少应该是阿里巴巴CEO张勇先生出来向创业者或者社会道歉。目前来看,我觉得可能还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或者是对舆论的一个安抚和回应而已。”

  抄袭风波不断,道歉又缺乏诚意,这不免让人对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产生质疑,也让人对阿里自身的创新能力产生怀疑。面对多方质疑,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工作人员回应称,不能拿抄袭个案否定阿里的创新。

  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工作人员称:“其实公司的规定一直是有的,而且很清楚。我们的商业行为准则,每年都要考试,这都是公司的基本道德规范。这种个性化的事情出来我很遗憾,但你直接跟我说阿里一而再、再而三出现这种事情,甚至质疑我们整个创新有问题,听到这个问题我心里特别心寒。我们也有创新,我们有这么多自己的专利,如果我们的创新能力不行,阿里能走到今天吗?如果技术能力不强,我们走不到现在。”

  中小微企业创新急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

  近年来,BAT等巨头垄断下的互联网行业表现出来一个重要特质,创造性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少,与传统商业的融合越来越多,广大中小创业企业要么被BAT收购,要么被模仿。李易认为这种行业生态显然不利于互联网行业的长远发展。

  李易说,“对一个创业者来说,他更多的是创新、创意,甚至他连商标都还没来得及注册。如果这个社会不去保护他们,还要去恶意抄袭他们,那他们怎么能够成长。整个行业会演变成大的企业越来越大,小的企业越来越难成长,对于整个互联网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能就会越来越不利。”

  “互联网行业抄袭成风”,在行业巨头跟前,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创造,急需获得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如何保护中小微企业的权益,迫在眉睫。

  近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发布,这是近年来我国官方首次全面系统总结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报告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全国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累计超过12万件,其中专利侵权案件近5万件。同期,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近4万件,涉案金额达670多亿元人民币。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促进中小创业企业健康成长。

  李易也表示,中小企业其实在早期没有什么资本,也没有很多收入,更多是凭借自己的创意和创新。他说,其实在互联网领域,主要表现为代码或者所谓的文案,这些本身都是知识产权。所以加大保护力度,将来互联网企业才能够避免出现“青黄不接”。如果都是“三座大山,“或者不是“三座大山”就是“三座大山”投资或者收购的企业,这肯定不好。因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中小创业企业而言是一个重大福音。

  抄袭事件受害者吴亮称阿里的行为实属诈骗

  对于阿里巴巴的道歉,被抄袭方杭州以息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CEO吴亮昨天深夜接受经济之声的独家采访时,揭开了阿里“骗取方案”的全过程,并表示,不接受阿里方面避重就轻的道歉,将会进一步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吴亮说:“我认为现在天猫给的回应避重就轻,他们只承认了一个功能文案的抄袭,但实际上不只是功能文案,在界面设计还有技术方案上面,他们其实是在全方位地抄袭我们的功能。这个事件不仅仅是抄袭,是因为阿里健康通过这个手段骗取了我们的方案,他们骗取了我们种种的界面,这其实是一个诈骗行为,我们会采取法律手段争取公正的结论。

  阿里巴巴涉嫌抄袭事件仍在发酵,经济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阿里;抄袭;天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被抄袭者回应称阿里抄袭行为属诈骗

经济之声昨天报道了淘宝APP“智能测肤”模块涉嫌抄袭一事,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昨天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表示“将彻查抄袭事件,绝不能沾染同行不良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