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通、韵达接连涨价 专家称本周内还将有快递公司涨价

2017-10-11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周婉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快递企业的涨价给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狂欢热潮降了一点温。昨天,中通快递宣布,由于今年以来,快递业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上涨,集团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

  而就在今天上午,韵达速递发布告客户书表示,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从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

  两家公司都没有对具体上调的幅度做出声明,只是在官网上表示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

  记者咨询了中通公司的网点,对方表示并没有接到具体涨价的通知,目前还是按照原来的标准执行,没有涨价。

  韵达快递公关相关负责人今天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涨价公告只是表明一个态度,至于涨价的具体标准还是下放给各个网点具体执行。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例行的价格调整行为,一个商业行为。涨幅方面是由各个地方的网点自主决定,因为从公司角度只是传达一个信息而已,具体涨多少是由当地的网点,根据当地的市场状况自主决定的。”

  记者咨询顺丰、圆通等公司,顺丰公关人员表示没有接到涨价通知,暂时也没有跟进涨价的打算。而圆通则表示,目前没有涨价的打算。

  受到涨价消息的影响,今天A股市场上物流板块大涨,韵达股份更是开盘一度涨停。

  2011年也曾出现过快递企业连锁涨价的情况。同样在双十一之前,九月底圆通率先涨价,随后10月8日顺丰宣布涨价,涨价幅度2%-4%之间。快递专家赵小敏预测这次涨价的企业会在短期内扩大,本周四通一达可能都会完成涨价。

  赵小敏说:“在五月份的时候,几家排名靠前的公司都宣布即将上涨派送费,上涨之后,有些公司完全执行到位,有些公司没有执行。现在有个契机,下个月是双十一。根据中国快递市场格局的情况,一般是国庆节过后,整个快递行业会逐步进入到一个旺季,然后到春节期间有个快递春运,到二月底进入到一个正常的淡季。另外几家排名靠前的快递企业随后也会陆续发布涨价的情况,当然邮政和顺丰不会参与此次的价格变动。”

  有评论认为,纸价暴涨的因素在这次快递涨价中不可忽视,单从原材料来看,据媒体报道,受原辅材料价格攀升、供给减少等影响,近期瓦楞纸等包装用纸价格同比上涨了一倍多。

  不过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几大快递公司纷纷上市,资本合规化的成本增加不容忽视。

  赵小敏表示:“另外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公关环境,因为从去年开始,中国快递行业质量监管有个比较大的提升。直接导致快递成本增加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多个快递企业都已经完成了资产证券化或者说完成了上市,这会导致整个上市快递企业整个的管理费用、成本、日常开资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这是很多人忽略的一个因素。第三个因素是国家的供给侧改革会使得快递行业的周边产品,比如纸张、面单等产品质量有较大的提升,这都会间接使得快递的成本增长比较明显。”

  在快递圈子里,曾有一种说法,就是:谁先涨价谁先死。这是因为消费者对快递的敏感度很高,价格小幅波动将导致大量业务量的流失,加上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不仅有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还有电商们自建的物流渠道,这使传统物流行业面临激烈的竞争环境,贸然涨价将面临失去市场份额风险。而目前看来,市场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各方对于“涨价”二字的敏感度,并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如今恰逢双十一前夕,快递企业集体涨价会带来哪些后遗症?电商专家鲁振旺认为,如果集体涨价关键还是要看涨价幅度。

  鲁振旺表示:“本来就是各个电商平台会根据订单量的变化、价格的变化来自由调整。所以涨价潮一旦起来,还要看它的涨价幅度,如果涨价的幅度不太大,电商还是很难去进行快递的调换,也不愿意去做。但假如涨幅比较大,那么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虽然两家都在声明说要涨价,但是并没有说要涨多少,但是消息出来之后对股价是有影响的,大家都认为它是不是利润会提高,双十一也要来了,所以股价出现了一定的涨幅。”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快递;中通;韵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本周内还将有快递公司涨价

最近快递企业的涨价给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狂欢热潮降了一点温。昨天,中通快递宣布,由于今年以来,快递业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上涨,集团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