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发布:国产手机受捧 老年人满意度最低

2017-10-11 2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品牌评级机构Chnbrand 昨天(10.11)发布2017年(第三届)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也就是C-CSI指数。这个指数的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揭示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中国人对手机等电子产品满意度较高,老年顾客满意度最低等。

  本年度的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也就是C-CSI指数,得分是71.3分,比去年下滑了1.5分。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某些品类拉低了总分,而是各个品类整体都有这样的态势。中国顾客为什么更不满意了?Chnbrand首席研究官姚颖解读,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有三个维度,分别是总体满意度、要素满意度和忠诚度,前两者并没有变化。

  姚颖:C-CSI的下降,完全是由忠诚度的下滑引起的。这部分下滑我们理解是信息时代带来的这种品牌转换的便利性,更多的选择,更多的资讯,消费者自然会有更多的转换,这很正常。

  指数报告披露了一些耐人寻味的现象,比如电烤箱、微波炉这样的家电类产品,和手机、笔记本电脑这样的信息通讯类产品,得到消费者较高评价。而中介、培训、汽车后市场和母婴相关的服务品类,受到较多诟病。

  

  从年龄看,50后的年长者满意度最低。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老年人的消费往往是长期的,另外,老年人的构成和需求状况也一直是在变化的。

  姚颖:新加入的老年一族可能有更好的教育基础、更加雄厚的经济基础,也有更加广泛的需求范围和视野,他们希望得到的服务和产品从种类和质量上,都要比现在他们得到的要高一些。

  

  从满意度最高品牌的归属地来看,中国品牌占60%,比去年增长显著。以手机行业为例,华为首次超越苹果,成为满意度最高的手机品牌。而vivo也超越三星,占据这个品类榜单的第三名。

  从榜单还能看出中国的消费趋势。比如,在冰淇淋/雪糕品类,传统冰柜冰淇淋的满意度下滑,而有独立实体店面的国际品牌冰淇淋,像哈根达斯和DQ,无论得分还是排名,都明显上升。

  姚颖:这些品牌它们本身的服务其实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是消费者的期待变了。以前我可能会因为它的价格偏高而不满意,而现在我不太介意这一点,我会对它给我提供的更好的服务体验而感到满意。这个事情其实它本身透露出一个什么信号?就是关于需求升级的信号。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顾客满意度;国产手机;老年人;满意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发布:国产手机受捧 老年人满意度最低

品牌评级机构Chnbrand 昨天(10.11)发布2017年(第三届)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也就是C-CSI指数。这个指数的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揭示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中国人对手机等电子产品满意度较高,老年顾客满意度最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