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全面推行车险电子投保:不填纸质保单 不用现场签名

2017-10-12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杨静铭)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继去年底启动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后,北京在车险领域又一次率先推出了创新举措:从9月28日以来,车险电子投保已经悄然实行了半个月的时间。

  用网上的投保验证码替代传统的现场签名,用电子保单替代厚厚一摞的纸质保单,甚至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双方不用见面,就能顺利实现投保。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邹风山今天告诉经济之声记者,不管网络投保,还是电话投保等多种场景下,车险电子投保都是全流程电子化。

  邹风山表示:“公司都有官网或者官微,我们有自己开发的APP应用程序,消费者登陆以后自行填入基本信息,比如投保人、投保车辆等一些相关信息,选择在线自助。下一步,阅读免责条款重要事项,然后就会收到我们保险公司投保短信链接,里面有一个投保验证码,验证码提交完毕以后,就是确定投保过程,最后网上在线支付保费,就完成了。电话投保就是消费者拨打我们各大公司的电话,跟我们的坐席沟通确认投保信息,确认之后接收保险公司投保短信,阅读免责条款,回复坐席投保验证码,坐席根据投保验证码进行远端协助客户进行投保,然后投保人缴费,最后保单生成。”

  邹风山告诉记者,平安产线半个月已经完成了5.5万笔车险电子投保。“这半个月,前期在保险行业协会统一安排下我们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支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半个月时间成保量是6.6万笔,其中电子投保的个人客户一共是5.5万笔,大概占82%。”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社会的发展和车主的需求推动了车险电子投保的发展。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枫表示,全流程电子化打破了时间、空间的界限,对于保险公司和投保人来说无疑更加便捷。

  李枫说:“原来车主在投保时要签署纸质投保单,保险公司生成保单以后发给车主。有时候你要投保,需要在保险公司营业的时候。实现电子投保以后,打破了时间空间界限,在纸质保单上签字确认投保意愿这个环节就可以在线确认替代了,24小时随时投保车险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操作,更加便利。”

  相比原来厚厚一摞的纸质保单,电子保单显然更便于储存。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邹风山表示:“投保人纸质的投保单或是保单如果丢失以后会比较麻烦,需要到柜面去打印或者补办,确实不太方便,电子保单就更好储存。关于免责条款的说明也更规范了,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各种科技手段跟客户额解释说明,按照统一的标准向投保人解释车险的专属名词,让我们的保险消费者能够得到准确的保险说明。”

  与此同时,在线浏览投保内容,采用电子保单承保,直接节约了纸张资源,也提升了投保效率。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枫强调,无纸化,更环保。“所有的保单原来都是纸质的,实现电子投保之后投保单全部实现电子化,在环保这方面也是符合绿色金融理念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试行电子保单以来,也发生了少数使用北京交强险电子保单的车主被外地交管部门处罚的情况。

  北京保监局建议,车主可以提前打印交强险电子保单和电子交强险标志并随车携带,遇到外地交管部门路面执法检查的,把这些资料提供给交警,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登录北京交警APP、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官方网站或者所投保保险公司官方网站查验交强险保单信息。对于仍然遇到外地交管部门处罚的,车主可以联系承保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将积极协助妥善解决后续问题。

  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枫表示,随着车险投保全流程电子化的推进,公安部交管局日前已向全国各地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对于北京电子保单,如果车主提供了打印版保单和标志,经查验无误的,不得予以处罚和扣留车辆。

  李枫说:“电子保单刚开始推出时由于是在北京试点,外地的交通管理部门对北京电子保单相关的政策、具体工作可能不是特别了解,在把握上可能会有一些尺度不一的情况。现在公安部对这方面有明确的要求,北京地区使用车险电子保单的客户能提供电子保单的打印版,就不要对北京的客户进行处罚。现在来看,在推行电子保单的政策方面,包括在其他地方适用性方面基本上没有原则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分析,车险电子投保的推进需要更多配套的跟进,也正是基于此,建议这种方式尽快在全国推广。“北京车主在外地遇到交通事故时电子保单不被认可,我的朋友就遇到过这方面的问题,被罚款。理论上应当在全国推行,北京做了示范,这是一个表率,如果做的好一定能铺开全国。”郝演苏说。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北京;车险;电子保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北京全面推行车险电子投保 不用现场签名

继去年底启动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后,北京在车险领域又一次率先推出了创新举措:从9月28日以来,车险电子投保已经悄然实行了半个月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