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说新变化】6.9%——中高速经济增长背后的高质量

2017-10-20 0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九大专题报道,“数”说新变化。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背后,是经济增长质量的不断提升。

  随着三季度数据的出炉,我国经济已经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而回顾过去的五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了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

  国民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以工业生产为例,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8.4%、8.3%和12.1%,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指出:“目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以上,装备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了32%以上,可以说工业技术含量和发展水平在进一步提升。”

  另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9%,比第二产业高12.8个百分点。

  高质量还体现在国际收支明显改善。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都保持了快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连续八个月在增加。

  就业也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万人,全年1100万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即将提前完成。

  邢志宏说:“前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也比较低。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七个月保持在5%以下,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仅仅为4.83%,这是2012年以来的一个低点。农村的外出务工劳动力也在加快增长。”

  经济增长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五年来,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

  邢志宏:“从居民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同比增长7.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2个百分点,继续快于GDP和人均GDP的增长速度。”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国家统计局;数据;国民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6.9%——中高速经济增长背后的高质量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背后,是经济增长质量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