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童星探承诺帮孩子当“明星” 家长需支付巨额费用

2017-11-02 12:22:00来源:央广网

  【导读】街头频现儿童星探,先和家长夸赞孩子有明星相,随后安排面试和几轮考试,之后承诺安排各种演出机会,条件是家长需要支付巨额培训费和包装费,天天315本期关注:童星经纪公司真能帮助孩子实现“童星梦”?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与孩子相关的各种消费市场可谓爆发式的增长。家长们不仅希望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在教育以及孩子未来的发展规划上也很舍得花钱。同时,随着一些儿童真人秀的热播,一些网红宝宝、童星模特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一些家长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小童星,由此催生了很多童星经纪公司的出现。

  最近,很多家长都反映,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自称是儿童经纪人的人上来攀谈,说是看到孩子非常漂亮可爱,很有明星相,可以去他们的公司去面试,将有机会参与影视剧的演出或者是舞台表演。

  家长:“那天带着孩子一起出去玩,碰见一个说自己是儿童经纪的一个人,然后说我们家孩子挺好的,特别活泼好动,感觉不错,问有没有发展成童星的兴趣,我当时就没在意,以为是骗子,后来也没多想,就说要不留个电话吧,去了以后公司看着挺正规的,里边有不少孩子,也有一些他们的宣传照片。去的时候应该是他的上级接待的我们,然后看了一下,聊了一些挺具体的情况。”

  这位经纪人自称来自一家香港公司,这家公司主要做艺人经纪这方面,儿童经纪也是他们最近在主推的业务,很多有名的儿童明星都是这家公司培养和挖掘的。

  家长:“后来又去了一次,他也说了现在社会上比较复杂,家长都希望孩子成才,所以有的公司可能就是为了挣钱,拿孩子当一个商品去演出。他们首先和家长做沟通,然后也经过一些选拔和测试,如果孩子有这方面的潜能,可以一起开发。然后他们说这不是杂八杂八的经纪公司。”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这位家长就带着孩子来到了这家公司进行面试。面试的时候,和家长谈话的不再是当初在街头碰到的那位儿童经纪人了,而是换成了另一位主要负责筛选孩子的文化经纪人。这位经纪人和家长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谈话,主要是介绍公司以及孩子进入公司之后会进行怎样的培训,未来可以参加哪些活动。这位家长听过之后还是很动心的,不过也有一些担心。

  家长:“问题是现在这个行业其实进入了一个非常杂乱的阶段了,肯定前期有各方面的培训、维护,这是一个大的生态体系,但现在很混乱,因为法律层面上也没有一些相关可依据的东西,就看谁做的比较全面。这个正规公司其实在业内没有一个认可标准,大家都说自己是正规的,哪方面是正规的?你得给我们家长一个评判的标准,不能你自己说正规就是正规。就像那天我看微信上发,10点以后孩子绝对不能拍戏,这可能需要量化才行。”

  这位家长的担心也并无道理,很多童星经纪公司号称可以为孩子搭建演出的机会,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等等,但是也有一些家长反映,这些公司只是为了让家长缴纳巨额的培训费用,或者是包装费用。记者随后也暗访了一家童星经纪公司,这样的公司基本上会由最初级的助力去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孩子,然后说服家长带孩子到公司来面试,随后会由一位更高级别的经纪人来和家长沟通孩子的签约等等各种问题。然后会非常强调公司资源的强大,会让孩子有更多更好的演出机会。

  经纪人:“一些幼儿园里面专门有为了电视台大型舞会做群体演出的小朋友,他们没有一个能出来单独领舞的,他们所有都在后面做伴舞,都是群舞。我们公司的孩子在上面全部都是领舞,跟主持人互动,做小主持人,这就是差距。你在后面只是露了一个脸,有可能你的孩子连脸都没露上,但我们的孩子就在前面,或者当主演。”

  在和家长沟通之后,这位经纪人就会把家长再推荐给负责安排孩子培训演出的更高级别的经纪人主管,来具体和家长沟通合约的一些细节。

  经纪公司:“我们培训孩子也好,打造孩子也好,我们的计划或者方案首先都是要跟家长去协商完成的,签约形式在我们这就一种,不像成人的公司,有经纪约、专属约、代理约,我们只有一种是代理约。只是我们在年限上会有区别,有两年的、三年的、四年的、五年的,最短两年,最多就是续约,但我们会做出直观的判断,看这个孩子适合不适合,最终的选择权在家长手里。等你签完合约以后,怎么去培训这个孩子要制定计划和方案,怎么宣传、推活动都是有计划性的,我们都会跟家长进行协商。但是现在行业里面只有几家公司属于正规的经纪公司,比如它本身是一个培训机构,但是机构跟机构之间的竞争力比较大,有(机构)可能觉得招生太难了,就搞点噱头出来,说它能安排孩子上活动等,但实际你去了还是让你交培训费。”

  这位经纪人主管强调,公司寻找孩子之后,会对孩子进行一系列系统性的培训以及学习,每一步都是会和家长进行及时的沟通,也会在保证孩子学习的情况下安排孩子的演艺活动。并不像一些机构也打着这样的噱头,实际上是变相的收取培训费用。尽管不收取培训费用,但是这位主管强调,需要孩子家长给予最大的支持,是有关孩子的包装费。

  经纪公司:“培训宣传推广的费用是由公司来承担,不管是到什么时候续约都不用你们管,但是在整个过程当中,唯独一个需要你们自己投入的地方就是包装制作。但是这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类型,我们是不强迫的,你们可以自己去做,有基础的、中等的、高端的。我们以前就是要家长知道,因为我们培训宣传推广的标准都是一样的。有的家长图便宜,做的东西导演看都不看。比如小演员的资料都分两个,包括演员的资料和歌手的资料,歌手的资料是单曲、MV;演员的是健体照、视频宣传片,这是给导演选角色用的,基本的从几万块钱起。基本上出一个单曲、MV等全套下来大概在十几万,这都是正常家庭能接受的。比较好的还有二三十万、四五十万的。”

  这位经纪人介绍,有关孩子的包装费用,最基本的也要几万块钱,如果孩子的天赋特别好,想要按照歌星来培养的话,出专辑最低也要十几万,高的达到四五十万。

  记者随后也采访了一位音乐圈的专业人士,她的观点认为,孩子太小接触这个圈子,会对孩子的身心产生不良的影响。如果真的具备这方面的天赋,以后慢慢培养也是可以的。

  专业人士:“因为现在这种机构有很多,但是我所知道的就基本都是圈套,让你们交钱,你把这个钱扔进去以后就等于被它拴住了,孩子的心也就浮了,因为孩子这么小你让他走入这个行业,看到的肯定都是一些浮华的东西,对他没有一点好处。而且他就会知道我自己穿的漂漂亮亮的要上电视、上节目,你会把他的人生方向带跑。上小学的时候你让他学唱歌或者乐器都不会影响他学习,但是你要参加这种,就真的会影响学习了。”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童星经纪公司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培训机构,家长选择这种方式对于孩子进行培养还是需要谨慎选择。

  熊丙奇说:“实际这类公司和教育培训公司的性质是一样的,就是满足的家长利益方面的需求。现在整体在幼儿阶段或者小学阶段有种‘培训热’,包括学科培训热还有一些兴趣特长班。以前一些培训结束之后,家长感觉到了孩子的成长,但有的家长对参加的这些培训还不满意,因此就有公司推出一条龙的服务,既提供培训,又给提供包装,还提供演出机会,而实际上所谓的演出机会,其实也是他们跟一些机构进行的合作,就是赚家长的钱。

  家长参加这些活动,主要是为了满足孩子的‘童星梦’,他们会觉得自己的孩子有更多的展示机会,培养艺术能力,一方面可以让自己的孩子有更多优势,另一方面可能也会增加这些孩子在未来升学中的竞争砝码。因此现在这些培训经纪公司越来越火爆,但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存在多方面的问题。每个孩子的情况是不同的,对于有艺术特长的孩子,可以根据其艺术特长进行一些专门的培养,同时也需要按照艺术兴趣培养的规律进行培养。”

  北京启蕴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以及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心理专家史宇共同就相关话题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童星经纪公司现在并不少见。怎么看这种公司的性质,这究竟是专业的经纪公司,还是变相的培训机构呢?

  史宇:“其实,如果按照中国的人口比例,被大家所熟知的明星是极小众的一个群体,但像电影学院、传媒院校等专门培养演员的学校,每年毕业的学生有很多,但能够被大家熟知的明星少之又少。所以我觉得这些公司更像是一个培训机构,并不是说一定能够让孩子成为明星。对于这些经纪公司而言,哪里有商机他们就会做哪里,但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未必有好处。”

  胡晓:“我比较赞同史宇老师的观点,即便是成年人专门从事这个行业,要成名都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我之前也遇到过这样一些‘星探’,我觉得他们都是随机的,并不是真的发现某个小朋友很有表演天分,或者有某种特别出众的素质,更多是通过一种诱导的方式,让大家抱有一个很高的期待值。我觉得这个出发点是有问题的。当然,有的小朋友天生很适合做表演,如果根据他的特色出发,经济条件也能够承担风险,那么去做一些适当的培训,我认为无可厚非。”

  经济之声:对有些家长而言,走不走得通两说,但是不愿意自己就把这个门关上,熊丙奇谈到,从家长的角度来说,他们之所以愿意去做这样一件事情,其实是为了满足自己内心的一种需求。对此怎么看?

  史宇:“其实很多家长都是把自己童年没有完成的事情转嫁到了孩子身上,比如家长自己以前特别想学舞蹈,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没有做成,所以很容易将这种期望转移到孩子身上,经纪公司正是抓住了家长的这样一种心理特征。另外,现在家长普遍的心理是,宁可报很多,也不要错过任何一个机会。

  从孩子的心理发展角度来讲,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都有自己的擅长,而且不同年龄的孩子应该给他们不同的需求,如果家长贸然给孩子选择一些培训机构,有可能是违背了孩子自身意愿,因为孩子还没有发展完善,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性格是什么样子,更喜欢什么样的职业类型,过早地把他的职业类型定成演艺方向,就使孩子失去了很多其他方面的选择和可能性。因此,家长在替孩子选择一些培训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

  经济之声:从法律的层面上,如果孩子在艺术方面确实非常有天赋,那么家长在选择这样的公司的时候,合约的约定条款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更好的保障家长以及孩子的权益?

  胡晓:“从《合同法》的分责来看,目前并没有专门的分类,尤其是针对童星的合同。如果从成年人的经纪合同来看,它往往带有两种性质,一是类似于劳动合同,因为明星要为这个经纪公司去工作,必须完成一定的工作量,反过来,公司也要提供一定的工作机会。另外也包含了委托合同的属性,明星委托公司去为其广告代言,为其影视剧拍摄等做一系列工作。童星在履行一份合约时,他有没有履约能力,如果排很多通告,小朋友的身体能不能吃得消,吃不消的时候要不要去支付违约金,这个责任谁来承担?这些都要进行约定。再比如经纪公司承诺的培训细节是不是能达到一定的标准,比如演出机会,是演1号还是演配角或是演群众演员,这些都可以做一些特别细致的规定,包括违约责任的问题,如果承诺的东西写进合同之后没有做到,应该承担何种责任,这些都是需要注意,一定要写进合同。”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童星;明星;星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童星经纪公司真能帮孩子实现童星梦?

街头频现儿童星探,先和家长夸赞孩子有明星相,随后安排面试和几轮考试,之后承诺安排各种演出机会,条件是家长需要支付巨额培训费和包装费,天天315本期关注:童星经纪公司真能帮助孩子实现“童星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