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预计未来五年我国进口将超10万亿美元

2017-11-10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吴桐)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我国顺差2.29万亿元人民币,收窄17.8%。据预测,在未来五年时间中,中国的进口增速将比出口增速高5-6个百分点。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进口的增长源于我国内需消费市场不断扩大。预计未来五年,我国进口将超10万亿美元。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2.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12.41万亿元,增长11.7%;进口10.11万亿元,增长21.5%;顺差2.29万亿元人民币,收窄17.8%。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从今年前10个月的我国进出口情况来看,以人民币计算,我国的累计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高出了9.8个百分点。从逐月的情况看,除个别的两个月份以外,进口比出口增速均高出5个百分点。

  此前,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预测在未来五年时间中,中国的进口增速将比出口增速高5-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的贸易顺差将会进一步缩小。

  对于这个说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近年来,我国政府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加快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这种状况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

  高峰:“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贸易平衡的状况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我们希望在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进程中,对外贸易能够实现平衡发展。”

  为什么我国会有这么多的进口增长?高峰说,这是商品价格上涨和国内消费市场扩大共同作用的结果。

  高峰:“这里面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也有中国内需消费市场不断扩大的拉动作用。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内消费市场尤其是中高端的消费市场需求将会持续扩大。”

  中国进口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可谓不容小觑。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进口额增加了5815亿美元,占世界贸易增量的将近20%,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拉动力量。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高峰:“我们将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平衡的发展,推动我国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务部:预计未来五年我国进口将超10万亿美元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我国顺差2.29万亿元人民币,收窄17.8%。据预测,在未来五年时间中,中国的进口增速将比出口增速高5-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