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土资源部: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到户

2017-11-15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吴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必须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那么,如何做到把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手里?

  11月13日-14日,全国耕地保护工作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总结了这5年来耕地保护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耕地保护工作。

  说起这5年来,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耕地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说,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全力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明显提升,布局更加优化。

  曹卫星介绍:“2016年至2017年,国土资源部联合农业部部署开展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国共划定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超过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15.46亿亩保护目标,并全部实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印发实施。各级国土部门依照国家部署,坚持做到了强化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补充耕地数量质量双到位。

  曹卫星强调:“要扎实落实‘占一补一’、‘先补后占’要求;以补足耕地数量和提升耕地质量相结合方式实现‘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

  保证了数量,还保证质量。曹卫星表示,各地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耕地产能,成效显著。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五年来,全国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8亿亩,新增耕地2400多万亩,整治后的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到2个等级,农田产出率普遍提高10%—20%,新增粮食产能约440亿公斤。”

  此外,在保护耕地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广大农民的利益。通过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有效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让保护耕地地区不吃亏,让保护耕地群众得实惠。

  对于未来全国耕地保护的工作重点,曹卫星表示,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坚定守住耕地红线。二要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格落实耕地补偿制度。三是持续推进土地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四是保障稳增长项目用地,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五是深化征地制度改革,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六是构建智慧耕地管理平台,推进耕地管护现代化。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土资源部: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到户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必须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那么,如何做到把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手里?